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AccessApps輔助軟件集合

AccessApps網站是由Scottish JISC Regional Support Centres和JISC TechDis共同建設,在網站中集中提供了超過50個的開放原代碼或免費輔助技術及學習軟件。這些都是綠色軟件,適合儲存在USB記憶棒中執行。軟件的分類有辦公、行事計劃、輔助閱讀及書寫、視覺輔助、瀏覽器、鍵盤及滑鼠輔助、多媒體等。提供的軟件包括OpenOffice、VLC Player、FireFox、WebIE、Audacity、Sonar滑鼠游標標示等。有關

詳情請訪問以下網站:
http://www.rsc-ne-scotland.ac.uk/accessapps/index.php

失明女生志入大學譜出美麗人生

星島日報 2008-11-19
F01 星島教育

失明人士的前路較常人難走,但自小失明的應屆高考生冼頌恩,卻自願走進艱辛滿途的主流學校之路。她在心光學校完成中一後,毅然轉校至中西區名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一邊聽書一邊自製點字筆記,克服學習困難,去年更順利升讀預科,昨獲頒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身為鋼琴高手的小妮子,更矢志考入中文大學音樂系,希望譜出不一樣的失明人生。

蜆殼公司及港島青年商會昨頒發「傑出弱能學童獎」、「最佳進步獎」及「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給予三十名傑出學生。其中獲頒「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的冼頌恩,出生時因早產,留在氧氣箱的時間太長而導致視網膜脫落,未外出看過這個彩色世界已失明。

轉主流校重讀中一

天性樂觀的她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培養出好勝的性格,「心光學校只能讀到中三,但我想考入大學,所以決定轉到主流學校讀書」。由於心光的程度不及主流學校,她唯有在聖士提反女中重讀中一,最初英文及數學科均「肥佬」,但她沒有灰心。

為了克服失明人士的學習困難,頌恩須提早託人把筆記轉譯為點字,又會攜帶點字機上課,一邊聽書一邊打筆記。她有時亦會與同學組成學習小組,同學們都會耐心地向她讀出課文。努力學習終得到回報,修讀文科的她於去年會考考獲十三分,順利升讀預科。

面對高考的挑戰,她顯得信心十足,十八歲已考獲鋼琴八級的她表示,希望入讀中大音樂系,「平時我要靠摸點字樂譜,或者別人示範,才能把音符和旋律牢記彈出來」。失明人士凡事均較一般人付出雙倍努力,頌恩卻不以為意,「我也沒有數要付出多幾多倍,只是全力以付,力求進步已經很開心」。

記者陳念慈

推無障礙網站 新創建奪四獎

香港經濟日報 2008-11-17
A15 採訪手記 By 杜正之

  一年到晚往往有不少頒獎典禮,特別是年底最旺場,諸如十大金曲等;財金圈亦很熱鬧,幾近天天都有頒獎盛事,新近的有新創建(00659)更加四喜臨門。

  事關旗下網站(www.nws.com.hk)獲互聯網協會頒發「無障礙優異網站-卓越獎」,以表揚集團創建無障礙網站,讓所有人也可瀏覽網上資訊。

助視障人士瀏覽

  現今科技發達,不少市民變為網中人,新創建亦適時透過網站發放重要資訊,如資料更新等,以維持公司透明度;今年更全面改革網站,以簡潔版面提供全面的企業資訊,又有純文字、英文、繁體及簡體中文版本,予視障人士能無障礙瀏覽網站。

  而屬下的城巴新巴全新網站(www.nwst.com.hk)則榮獲「無障礙優異網站獎-金獎」;同系的富城物業管理網頁(www.urban.com.hk)也獲頒「無障礙優異網站大獎-卓越獎」;其專為客戶而設的「富城網TM」屬下52個物業網站亦獲頒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