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澳洲推出無障礙高青電視機頂盒

Bush公司的語音機頂盒(Bush Talking Set Top Box)現在已在澳洲開始販賣。這個高青電視機頂盒能透過語音讀出安裝畫面、選單、說明畫面、電子節目表以及鍵盤學習模式來協助用者了解遙控器上各個按鈕的用途。

 

這是世上第二個語音機頂盒,(第一個語音機頂盒是在2010年於英國發售的'Smart Talk')。這個產品的製作得到Vision Australia和Media Access Australia的協助,它將會能夠播放在今年底於ABC電視測試廣播的口述影像服務。 

該產品現在Bush Australia的網站有售,售價為199澳元。

JAWS讀屏軟件推出版本13公開測試版

Freedom Scientific公司已經推出了他們的讀屏軟件JAWS,的版本13公開測試版。在這個新版中加入了對畫面進行文字辨識的功能。用者當遇到沒有文字標記的按鈕或如DVD選單等的情況時,便可使用內建的文字辨色軟件辨識並讀取,且文字在畫面的位置都會和JAWS游標關聯。為這個功能新增的按鍵有:

INSERT+SPACEBAR, O, W,辨識現時操作的視窗

INSERT+SPACEBAR, O, S,辨識整個畫面

INSERT+SPACEBAR, O, C,辨識現時選擇的控制項。

INSERT+SPACEBAR, O, Q,停止進行中的文字辨識。

INSERT+SPACEBAR, O, ? (問號),讀出操作文字辨識功能的簡短使用說明。

 

 

例如在播放DVD時當到達播放選單的畫面,用者可以按INSERT+SPACEBAR, O, W鍵稍等以後辨識的文字便會顯示且會轉換到JAWS游標,用上下方向鍵閱讀各個選單的項目,再在希望選擇的項目上按數字鍵盤的/(除號)來以滑鼠點擊。

 

官方給出另一個應用實例是當開啟圖像的PDF文件時,便可利用該功能進行閱讀。又例如遇到一些程式介面其操作項均沒有文字標籤,好像Acronis True Image? Home 2011或2012,這時用者便可按INSERT+SPACEBAR, O, W開始辨識文字,之後便可直接用JAWS游標閱讀辨識的結果並進行點擊。

 

此外其他新增的功能還有:

快速設定(Quick Settings) (INSERT+V),相較於以往的設定,現在用者可以選擇設定是否保存。

新增的表格閱讀層次快速鍵(INSERT+SPACEBAR, T),減省用者在閱讀表格時需要同時按下多個按鍵的情況。

JAWS尋找功能(INSERT+CTRL+F)可因應內容性質而儲存搜尋歷史。

在Internet Explorer 9和Outlook 2010可以使用JAWS游標。

其他更多詳細資料可參考官方網頁:

http://www.freedomscientific.com/downloads/jaws/JAWS-public-beta.asp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開放的盲用超音波物件偵測儀設計

史蒂夫在自己的網站上發表「超音波手套」,連製作方法都大方公開,就是要幫助更多有視力障礙的人士。史蒂夫表示,「超音波手套」裡面有一個超音波感應器,透過馬達和接口可以發出脈衝,感應使用者附近區域的障礙物,只要前方有障礙物,脈衝就會反射到手套上,向佩戴者施壓,手腕感受到的壓力越大,就代表前方障礙物越近。感應最大範圍可達約3米。
 
史蒂夫強調,由於「超音波手套」主體是在手套的手背部分,因此不會影響到人的觸覺,減少使用上的干擾。
 
史蒂夫表示,自己發明的「超音波手套」較現有產品不只改善了以往造成使用者不方便的地方,而且價格低廉,人們可以造訪他的網站學習製作手套,希望幫助更多有視力障礙的朋友。
 
有關詳情可造訪:http://grathio.com/

讓你體驗各種視覺受損視力情況的手機應用程式

Braille Institute推出了一個免費的應用程式VisionSim來讓大眾了解各種視覺首選的情況。
 
透過手機的鏡頭,程式能模擬不同程度不同病因的視覺受損,包括:黃斑病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青光眼和白內障。 程式還有對這些眼疾提供一些基本資料,如症狀、起因和治療方法等。 iOS用戶可到http://itunes.apple.com/us/app/visionsim/id432744835?mt=8下載。
Android用戶可到http://itunes.apple.com/us/app/visionsim/id432744835?mt=8下載這個程式。

使凸圖製作變得更容易的一個項目

美國俄勒岡州大學地理系的空間地圖認知研究實驗室製作了一系列的軟件使盲人凸圖製作變得更加容易和簡單。
 
當中的Tactile and Mapping Editor能讓一般用者花費較少、較簡單地製作摸讀圖像和地圖。它提供了一些預設的凸圖樣式,除了能加快製作過程以外亦能使製作的地圖使用統一的標示方式。他們亦建議了使用一系列的凸圖樣式來更好地表達以顏色作分野的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