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廣東話語音電子拉呎


創念資源公司新近推出了廣東話語音電子拉呎。該拉呎使用AA電池、提供公制及英制模式和記憶功能。量度精密度達一毫米 (公制) 或半分 (英制),最長可量度490毫米或16呎,提供三度音量調效及省電自動關機功能。大家可到netshare.hk收聽錄音使用示範。

新的數碼錄音書播放器BookSense推出


GW Micro新推出了一便攜式數碼錄音書播放器BookSense。該產品分為兩個型號,BookSense和BookSense xT。後者多提供提供藍牙和收音機及更大的內建容量。除了上述的功能差異外,它們都能播放DAISY、Audible、BookShare和NLS格式的錄音書和提供錄音功能。此外由於機器內建了NeoSpeech英文語音引擎故亦能閱讀文字文件,支援的檔案格式包括TXT、RTF、HTML和microsoft
Word等。

有興趣了解詳情的朋友可以造訪GW Micro的網站,當中並有提供該產品和其他同類產品,如Victor Stream和Plextalk Pocket的比較表。
http://www.gwmicro.com/BookSense/

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手術以牙代眼 助失明人復明

(明報)2009年7月5日星期日 【明報專訊】牙齒植眼術可助盲人回復光明!英國失明人瓊斯(Martin Jones),日前在華人醫生克里斯托弗.劉(Christopher Liu)的主理下,成功透過牙齒移植眼部手術,重見光明。

華人醫生主理

42歲的瓊斯8年前在廢料場工作時,由於化學物爆炸導致左眼被移除、右眼失明。因擔心瓊斯對塑料眼球晶體植入眼部的手術有排斥反應,英國蘇塞克斯眼科診所的劉醫生,為他進行牙齒植入法,最終成功完成手術。

劉醫生先選擇一個形狀和大小適合手術的犬齒,將其拔掉並打磨鑽洞,接着把人造眼球晶體放入洞中,再將牙齒植入臉頰3個月,令其長出新的組織和血管,這時人造眼球晶體已完全適應了牙齒,再將該牙齒取出,植入瓊斯的右眼,不到兩個星期,瓊斯就重見光明,並首次看到妻子的容貌。

瓊斯4年前遇上50歲的現任妻子吉爾時,從未想過有一天會看到她的模樣。他說:「當醫生拆掉我眼睛上的繃帶時,我就像從水中看世界一樣,然後我就看到了這個人,我的妻子。她很可愛很漂亮,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她。」

每日郵報/英國《太陽報》此網站由香港盲人輔導會訊息無障礙中心製作
Copyright © 2006-2009

盲人輔導會設首個就業網

星島日報 2009-07-04
A10 港聞

失明及視障人士求職較其他殘疾人士更艱巨,香港盲人輔導會昨日成立全港首個就業網站,讓僱主為視障人士提供職位配對,有化妝集團僱主早已聘用二十名視障人士,今年將加碼增聘十四人當養生師及寫字樓工作,帶頭為視障人士提供青雲路。

化妝集團已聘20人

香港盲人輔導會昨日成立全港首個視障人士就業支援網站,集中合適視障人士的職位空缺及配對平台,網址為www.cando.hk,現有三間社福機構提供三個空缺,分別活動幹事及活動工作員。

該會行政總裁譚靜儀指出,希望僱主可多給視障人士工作機會,現另有九家企業提供十個實習職位三個月,每天可獲一百八十元津貼。

專售化妝品的天使集團已聘二十名視障及失明人士,集團董事長張月仙指出,視障人士同需要工作機會,工作能力與一般員工分別不大,現當秘書、電腦分析員、電腦輸入員及美容院養生師(即按摩師)等,薪酬與一般員工看齊,即近一萬元至二萬元不等。她認為應予包容,特別為他們安裝發聲軟件及點子器,成本雖增,集團仍會增聘十四名視障人士任養生師及電話銷售員。

林穎芝(見圖)原當助理建築師建立個人專業,但證實患上遺傳性的視網膜色素病變後,視力慢慢減剩百分之五,連收樓驗樓、畫圖畫綫也無力應付,其後當普通話導師、翻譯及英語導師等散工,月入僅三千元,無論前路多難行,她希望僱主多為視障人士給予工作機會。

今年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的何家良,曾於一跨國銀行兼職兩年,他現積極求職,並裝備自己運用點子器及電腦軟件應付文書處理,提升僱主的信任給予機會。
記者張一華
團體推就業網站助視障人士搵工
大公報 2009-07-04
A08 港聞

【本報訊】香港盲人輔導會推出全港首個視障人士就業支援網站(www.cando.hk), 讓僱主更了解視障人士的工作能力,通過網站自由配對。有視障人士能借助軟件自如操作電腦,成為專欄作家。還

有熱心僱主逆市聘請了二十多名視障人士,擔任秘書、電腦分析員等職。

據政府統計處去年統計,現時香港有十二萬二千多位視障人士,當中只有約八千七百多人就業。

香港盲人輔導會今年六月推出網站,是全港首個支援視障人士就業網站,目前有九家機構參與,提供兼職和實習職位,以文職為主;香港盲人輔導會對參與實習的視障人士提供每日一百八十元的補貼。

香港盲人輔導會還推出「學長計劃」,邀請成功的視障就業者分享自己經驗,激勵視障求職者積極面對挑戰和困難。「學長」鄺頌安(上圖)今年二十八歲,中學時患有青光眼,視力逐漸轉差,現在只剩一成視力,只可看見模糊人影。○二年中大畢業後,安仔曾做過一些政府臨時工,因熱愛寫作,○五年開始寫專欄,並根據親身經歷寫過兩本以視障人士為主角的小說。

像iPod一樣會說話 台電X19+純音MP3評測


2009年07月05日太平洋電腦網


  針對純音樂播放市場台電推出新品X19+,這款X19+具備語音智慧導航技術,可以直接用人聲播報功能表、列表內容,這與蘋果最新的iPod shuffle非常相似。同時X19+和ipod shuffle一樣採用了Sigmatel全新的stmp3770主控晶片,速度更快,支援高達70小時超長播放,在續航能力上完勝iPod shuffle。

台電X19+語音功能搶先解讀:

  09年新上市的iPod shuffle讓MP3除了在音樂播放之外,添加了又一人性化功能,那就是會“說話”。台電X19+同樣是一款能聽能“說”的MP3播放器。通過開啟機器內置的功能表語言功能,台電X19+就能把每個功能表選項和檔案名通通都告訴你聽,用戶在使用時,可以根據語音提示選取相關的功能和檔,而不用專門地去看螢幕。


09年新上市的iPod shuffle 號稱為第一款會說話的iPod

  為了方便用戶使用語音功能,台電X19+將功能表設計得非常簡潔,主目錄加樹形的結構,為機器的盲操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開啟語音功能非常簡單,只要在設置選項下,選擇功能表語言開關,打開之後,就能進入語音功能。經過實際測試,這個功能在盲操的時候非常有用,只要熟悉了鍵位之後,配合語音功能,基本不用看螢幕也能輕鬆操作,用戶在選擇功能表或者在進入功能表之後,語音功能都會報讀出所在的功能表位置,不過和iPod shuffle不同的是,台電X19+只支援國語一種語言,而不像shuffle那樣,支援多種語言那麼強悍。


X19+語音功能

  對於X19+的語音功能,筆者在此提一個小小的建議:如果X19+能夠像iPod shuffle一樣把發聲按鍵做到耳機上,想必使用起來會


台電X19+外觀評測

台電X19+機身

  台電X19+的外觀設計非常小巧,握在手上和一塊巧克力差不多,當然,如果和shuffle比的話,台電X19+的體積要大上不少,不過,台電X19+比iPod shuffle大的體積是有原因的,在下面的功能評測筆者會有所提及。


  台電X19+的正面使用了一塊鏡面處理的有機玻璃覆蓋,看起來非常耀眼。螢幕不亮的時候,隱藏在裏面,和以前SONY的香水瓶系列有異曲同工之妙。按鍵使用了金屬材料,台電X19+的底部與側面使用了一次成型的金屬設計,拋光磨砂處理。

 台電X19+的上側還分佈了一個鎖機鍵,下側則有一個耳塞介面、掛繩介面與USB介面。X19+的背面設計非常簡潔,台電的LOGO很醒目,還印有一些基本參數。台電X19+的機身做工優秀,邊緣的結合緊密,相對機身體積與材料來說,筆者認為其重量與機身不成正比,有點過於輕手了,當然,對於很多用戶來說,可能會更為便攜吧。


台電X19+ UI介面與功能評測

  台電X19+使用了單色的OLED螢幕,螢幕隱藏在有機玻璃下,當螢幕亮起的時候,讓人感覺十分漂亮。由於採用了單色螢幕,也不能對台電X19+的功能表設計有過高的要求了。


台電X19+介面

  台電X19+的功能表設計非常簡單,加上功能不多,因此,操作很容易上手,即使對於很少接觸MP3的朋友來說,初次使用不看說明書也是沒有問題的。

FM收音功能

  台電X19+支援FM收音功能,FM功能比較簡單,只支援搜索模式設置、存儲電臺等基本設置,FM錄音功能的加入也是比較實用的,總體來說,儘管功能簡單,但是台電X19+的FM功能用起來還是比較好使的,信號穩定性一般,在室內使用自動搜索,一般能搜索出5個左右的電臺。

  台電X19+內置有MIC,錄音保存的格式為WAV格式,不過台電X19+的錄音功能只支援錄製/暫停功能,對於其他功能、譬如錄音質量等都不支援設置,但是對於普通用戶來說,這樣的設計可能使台電X19+的錄音功能用起來更為簡單,在重播的時候,用戶需要進入語音模式裏面選擇。


台電X19+音效

  在系統設置裏面,台電X19+的功能設置比較豐富,支援中、英語言設置,支援螢幕保護、時鐘顯示、音效設置等多種功能設置。

台電X19+電子書

  台電X19+支援電子書功能,但相對那個小螢幕來說,這個功能的實際作用不大。台電X19+的音頻功能比較基本,只支援資源管理器管理歌曲文件,對於AB複讀與歌詞顯示也是一併支援的。台電X19+支援MP3、WMA、WAV、AAC、FLAC、APE六種音頻格式,對於目前的主流音頻基本都能支持了。支援SRS與多種音效模式,讓用戶的選擇空間更多。


台電X19+音質評測

  台電X19+繼承了台電的優良傳統,擁有不錯的音質。台電X19+總體聲音讓人感覺非常乾淨,聲音稍微偏冷,總體的聲音細節有著很高的表現力,音場比較開闊,音場的控制力也表現優秀,對於流行的表現讓人感到非常清秀,即使聽久了也不容易發悶,對於一些厚實人聲的表現,台電X19+的表現則稍微不夠厚實。


傳輸速度與播放時間


台電X19+讀寫速度測試

  台電X19+的最高寫入速度為3569KB/S,最高讀取速度為14699KB/S,寫入速度只算合格,讀取速度卻很優秀。


  在播放時間方面,我們使用了一段128kbps的MP3檔進行測試,播放模式為反復播放,播放的過程中關閉螢幕與音效,耳塞音量開一半。經過接近三天的馬拉松式播放,台電X19+終於沒電了,實際的播放時間大概為65小時左右,與官方的70小時已經很接近了。

台電X19+評測總結

  4G容量配合70小時的播放時間,讓台電X19+真正的做到音樂無處不在,優秀的音質也是台電X19+的砝碼所在,語音功能的加入也讓台電X19+的可玩性與實用性進一步提升,配合4G的199元價格,對於音質有著較高追求的用戶,無疑是非常適合的。

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廣東湛江首位視障節目主持人用天籟之音感動中國

中新社湛江七月四日電
作者 梁盛 肖子力

  廣東湛江特殊學校視障部高一級盲生冼志萍從小就失明,無法用眼睛去欣賞世界。但經過十年的特校培養和自己刻苦努力,如今,她不僅成為湛江視障節目主持第一人,還曾在首屆全國青少年歌舞、音樂、繪畫大賽中,以獨唱的《我愛媽媽的眼睛》感動中國,捧回金獎。

  記者在與冼志萍的交談中發現,她對於獲得的一系列榮譽極少談起,話語中更多表達了對特校老師培養之恩的感激。

  冼志萍患的是先天性視神經萎縮,喪失視力無法恢復。也許因為志萍眼睛殘疾,從墜地那天起,親人們都視她為寶貝,百般呵護,其父母更是費盡心機教她讀書、數數、畫畫、聽音樂、唱歌,讓她從小自愛自強。一九九七年,冼志萍被送到湛江特殊學校瀆書。在學校裏,志萍聽話懂事,學習勤奮,用雙手代替眼睛,刻苦鑽研盲文,很快便攻下了盲文關,能夠通讀盲文書刊。她不僅年獲得湛江市“十大自強學生”稱號,還成為全市兩名宋慶齡獎學金獲得者之一。

  據冼志萍的音樂啟蒙老師李海群介紹,冼志萍初到特校時就表現出極好的音樂天賦,因此對她特別關注和重視,進行重點培養。除了課堂上循循善誘,精心指點,還在課餘、節假日裏耐心輔導她練唱。

  功夫不負有心人。隨著冼志萍演技和表演水平的不斷提高,她讀小學時就在各種聯誼、聯歡文藝晚會上受到好評,並獲得全國、省、市才藝大賽大獎。二00五年初,冼志萍在北京參加“首屆全國青少年歌舞、音樂、繪畫大賽,她獨唱的《我愛媽媽的眼睛》贏得全場最熱烈的掌聲,評委和觀眾都被感動得流下熱淚,她捧回了金獎,並接受了中央電視臺的錄影採訪和播出。

  此後,冼志萍憑著麗人的身材、優美的音質,感人動聽的朗誦能力,被培養為學校廣播員和班、部、學校的節目主持人。今年“六‧一”期間,冼志萍首次用盲文主持一台大型文藝聯歡晚會,一舉獲得成功,成為當地湛江視障節目主持第一人。完
(責任編輯:馬濤)

海南和香港言愛基金會攜手打造無白內障盲省

2009-06-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海口6月27日電(記者陳穎)記者日前從海南省衛生廳瞭解到,海南和香港言愛基金會正在海南穩步推進無白內障盲省建設,這個省有望成為我國首個無白內障盲省。

海南省衛生廳廳長白志勤介紹,海南實現無白內障盲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宣傳發動階段,即在文昌市試點開展白內障免費複明手術。第二階段是建立三個有一定規模和水平的固定眼科中心。目前,海口、三亞和儋州三個固定眼科中心已建成使用。第三階段是建設海南省眼科醫院。籌建中的海南省眼科醫院將依託海南省人民醫院,建設資金由香港言愛基金與海南省政府以1:1比例承擔,力爭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地理位置特殊、日照時間長、紫外線強等多種因素,使海南成為眼病高發區,特別是白內障呈高發趨勢,是致盲主要眼病。目前,全省每年新發白內障患者約3000人。據不完全統計,到今年初,海南有白內障盲患者近4萬名。

今年2月,海南省政府和瓊籍港商邢李(火旁加原)創辦的言愛基金會合作,在海南啟動白內障患者免費複明手術專案。言愛基金會捐助4000萬元,為白內障盲複明手術點購置儀器設備,並為所有白內障患者支付手術及材料費。凡常住戶口在海南的患者不受年齡和收入限制,只要病情達到手術標準便可得到該專案的免費治療,貧困地區患者還可享受交通、伙食補助。專案計畫用一年時間,為海南近4萬名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複明手術,屆時海南有望成為全國首個無白內障盲省。

盲藝人長沙街頭獨奏五樂器

紅網長沙6月23日訊(瀟湘晨報記者陳斌)21日下午,父親節,在長沙繁華鬧市黃興中路,出現了一名帶著女兒乞討的盲人,這名盲人口裏吹著口琴,腳上踏著小缽,一手拉二胡,一手甩剪板……二胡、剪板、口琴、小缽、木魚,就是一個正常的藝人也難做到一肩挑,這名盲人卻同時演奏5種樂器,且奏出的樂曲悠揚動聽。“了不起啊,一個人能同時演奏五種樂器。”一位中年男子感歎。

  據這名盲人介紹,他叫張廣田,來自河南駐馬店,先天性失明,今年37歲。張廣田說,演奏樂器都是自學的。他只上過兩年盲人學校。10多歲時,他迷上了音樂,他央求父親給他買雷琴、二胡等樂器。開始拉琴時弦並不到一起,他邊摸索著彈,邊向民間藝人請教,學了半年就學會了二胡,接著他改拉墜胡,學了一年,他就能給別人伴奏了,16歲時,他加入河南省曲藝協會。

  張廣田說,除了上述5種樂器外,他還學會拉手風琴、電子琴,熟練地彈吉它,目前,他正學習古箏。2004年,他在老母親的陪同下來到廣州,一路靠賣藝為生。在廣東呆了幾年後,前幾天,他在妻子蔣豔梅的陪同下來到長沙。對於妻子,張廣田讚不絕口,他說妻子是高中畢業,懂盲文,自己的創作都是妻子記錄下來。除了賣藝外,他還創作歌曲。他在參加文藝調演時,創作了《和諧頌》歌曲。張廣田說,盲人和其他殘疾人都是弱勢群體,他覺得自己應以行動告訴這些人,要學一技之長,自強不息。

[稿源:紅網綜合]
[作者:陳斌]
[編輯:曾小穎]

2009年7月3日星期五

能讀出鏡頭下的物件的手機軟件iVisit SeeScan

Ivisit最近展示了他們的物品辯認軟件SeeScan,該軟件是與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所合作開發的。當用戶將安裝有這個軟件的手機移近物品時,無須按下拍照按鈕,軟件便能透過手機鏡頭所擷取到的影像辨認物品,並以語音報告該物品為何。軟件是透過龐大的影像資料庫來辨識物品的,用戶亦能自行增加特定的物品、或地點風景到資料庫中,以使軟件能辨識這些項目。這樣便能協助失明人取得更多的資訊,例如辨識鈔票或路牌、建築物等。廠方表示這個軟件會在月內推出WindowsMobile平台下使用的測試版,而其餘平台如Symbian等下運行的版本亦會在年底前推出。有興趣了解詳情的朋友可以觀看以下的示範影片













(請到netshare.hk查看原文收看影片)
或訪問廠方網站:http://www.ivisit.com/

Freedom Scientific推出新款點字顯示器Focus 40 Blue



該款點字顯示器和舊有的Focus 40點字顯示器最大的不同是加入了藍牙Blue Tooth 2.0的支援。故用戶可以透過無線方式連接電腦使用該顯示器。資料顯示藍牙的接收距離為三十呎,電力能維持20小時。該點字顯示器同時備有USB連線,當使用USB連接電腦時能為設備進行充電。


此外該點字顯示器亦比前型號體積細小了40%。售價為$4495美元,包括兩年保用服務。有關該產品的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freedomscientific.com/products/fs/focus-40-blue-product-page.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