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

JAWS讀屏軟件推出版本13公開測試版

Freedom Scientific公司已經推出了他們的讀屏軟件JAWS,的版本13公開測試版。在這個新版中加入了對畫面進行文字辨識的功能。用者當遇到沒有文字標記的按鈕或如DVD選單等的情況時,便可使用內建的文字辨色軟件辨識並讀取,且文字在畫面的位置都會和JAWS游標關聯。為這個功能新增的按鍵有:

INSERT+SPACEBAR, O, W,辨識現時操作的視窗

INSERT+SPACEBAR, O, S,辨識整個畫面

INSERT+SPACEBAR, O, C,辨識現時選擇的控制項。

INSERT+SPACEBAR, O, Q,停止進行中的文字辨識。

INSERT+SPACEBAR, O, ? (問號),讀出操作文字辨識功能的簡短使用說明。

 

 

例如在播放DVD時當到達播放選單的畫面,用者可以按INSERT+SPACEBAR, O, W鍵稍等以後辨識的文字便會顯示且會轉換到JAWS游標,用上下方向鍵閱讀各個選單的項目,再在希望選擇的項目上按數字鍵盤的/(除號)來以滑鼠點擊。

 

官方給出另一個應用實例是當開啟圖像的PDF文件時,便可利用該功能進行閱讀。又例如遇到一些程式介面其操作項均沒有文字標籤,好像Acronis True Image? Home 2011或2012,這時用者便可按INSERT+SPACEBAR, O, W開始辨識文字,之後便可直接用JAWS游標閱讀辨識的結果並進行點擊。

 

此外其他新增的功能還有:

快速設定(Quick Settings) (INSERT+V),相較於以往的設定,現在用者可以選擇設定是否保存。

新增的表格閱讀層次快速鍵(INSERT+SPACEBAR, T),減省用者在閱讀表格時需要同時按下多個按鍵的情況。

JAWS尋找功能(INSERT+CTRL+F)可因應內容性質而儲存搜尋歷史。

在Internet Explorer 9和Outlook 2010可以使用JAWS游標。

其他更多詳細資料可參考官方網頁:

http://www.freedomscientific.com/downloads/jaws/JAWS-public-beta.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