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失明女生志入大學譜出美麗人生

星島日報 2008-11-19
F01 星島教育

失明人士的前路較常人難走,但自小失明的應屆高考生冼頌恩,卻自願走進艱辛滿途的主流學校之路。她在心光學校完成中一後,毅然轉校至中西區名校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一邊聽書一邊自製點字筆記,克服學習困難,去年更順利升讀預科,昨獲頒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身為鋼琴高手的小妮子,更矢志考入中文大學音樂系,希望譜出不一樣的失明人生。

蜆殼公司及港島青年商會昨頒發「傑出弱能學童獎」、「最佳進步獎」及「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給予三十名傑出學生。其中獲頒「最佳融合教育學生獎」的冼頌恩,出生時因早產,留在氧氣箱的時間太長而導致視網膜脫落,未外出看過這個彩色世界已失明。

轉主流校重讀中一

天性樂觀的她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培養出好勝的性格,「心光學校只能讀到中三,但我想考入大學,所以決定轉到主流學校讀書」。由於心光的程度不及主流學校,她唯有在聖士提反女中重讀中一,最初英文及數學科均「肥佬」,但她沒有灰心。

為了克服失明人士的學習困難,頌恩須提早託人把筆記轉譯為點字,又會攜帶點字機上課,一邊聽書一邊打筆記。她有時亦會與同學組成學習小組,同學們都會耐心地向她讀出課文。努力學習終得到回報,修讀文科的她於去年會考考獲十三分,順利升讀預科。

面對高考的挑戰,她顯得信心十足,十八歲已考獲鋼琴八級的她表示,希望入讀中大音樂系,「平時我要靠摸點字樂譜,或者別人示範,才能把音符和旋律牢記彈出來」。失明人士凡事均較一般人付出雙倍努力,頌恩卻不以為意,「我也沒有數要付出多幾多倍,只是全力以付,力求進步已經很開心」。

記者陳念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