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扶助視障「英雄」獲嘉許金管局改良鈔票熱心老闆助銷售

2011-04-04

星島日報

A22 港聞

 

金管局近年發行的新鈔加入了點字及凹凸銀碼,並向失明、視障人士免費派發改良版「膠質量鈔器」;另兩名中小企老闆協助開設盲人社企,齊齊躋身「無障礙英雄」行列。

 

記者:張一華周敏盈

 

金管局於去年及今年初,先後發行一千元及五百元新鈔票,當中特別加入了點字、手感�及凹凸銀碼,方便視障人士分辨,同時推出量鈔器,免費發給輔助及社區機構,供視障人士使用。由於舊量鈔器以紙製造,容易破損,局方遂推出新一批膠質量鈔器,由奧地利廠商製造,每個成本價約十元,相信更加耐用,現時已派出數萬個。

 

二十元、五十元及一百元新鈔票將於七月發行,金管局指,將會繼續加入方便視障人士辨別的特徵。

 

「救得一個得一個」

 

此外,兩名熱心的中小企老闆,為扶助失明、視障人士重拾自信,親力親為協助他們開設社企及提供在職培訓,並供貨寄賣,「救得一個得一個」。其中梁志文在深圳開設手袋廠,呂可翹專做食品貿易生意,兩人當義工時發現「盲人從不放棄自己,樂觀面對,比我們這些負能量的人好好多」,決意協助盲人輔導會在石硤尾中心內開設一社企,由兩人供貨寄賣,並提供銷售技巧訓練。

 

該店取名「EMPOWERSHOP」,寓意自力更生,兩年半來曾培訓廿七名視障人士當學員,其中十人已成功外闖,當起零售銷售員,能力獲僱主肯定,未來計畫吸納聾人學員及安排訓練,並盼引入更多無障礙貨品出售。

 

平機會主席林煥光指,現時本港有十二萬名失明及視障人士,加上長者亦面對視力下降,故無障礙設施,需要更加多志願機構及大企業支持。他又舉例,年初曾有失明人士跌落港鐵路軌,造成永久傷殘,促請地鐵積極增加無障礙設施。香港失明人互聯會主任盛李廉及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認同,港鐵設立無障礙通道是責無旁貸,若港鐵再不給予滿意回應,他們會連同失明人士在「港鐵競步日」請願。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昨嘉許「無障礙英雄」,共有九個單位獲嘉許(見表),包括金管局、香港體育館、水上活動用品店QUIKSILVER及影星曾志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