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春暖人心--超聲波導盲儀大放異彩

中國科學院聲學所
 
作者:通信聲學實驗室餘紫瑩
 
凜冽的冬日悄然離去,春暖花開,萬物復蘇。2010年4月16日,北京市第十六次無障礙推動日在朝陽公園舉行。各式各樣的無障礙產品齊聚一堂,從助視設備到輪椅,從浴室的設施到廚房的餐具,還有各種新奇的材料等等,人性化的產品看得是令人目不暇接,不得不感歎,隨著科技水準的提高,人們真正地為殘疾人提供了切實有效的設備和幫助。
 
我所通信聲學實驗室研發的超聲波導盲儀,也參加了此次展出。該設備是利用超聲回波定位原理開發的,通過發射超聲波,接收障礙物反射的回波,經過處理後,將障礙物的距離等資訊轉化為聲音資訊,以可聽聲的形式回饋給使用者,達到"以聽代視"的效果。此導盲儀探測距離可達5米,和普通盲杖相連配合使用,輔助盲人出行。經過培訓,盲人可以通過該導盲儀辨別物體的方位、距離、大小甚至形狀等資訊。
 
和其他展示的產品不同,我們的導盲儀是以樣機的形式展出。沒有華麗的海報,沒有熱情的推銷和鋪天蓋地的傳單。有的只是平實的介紹,耐心的講解和有趣的體驗。酒香不怕巷子深。導盲儀的展示獲得了體驗觀眾和與會領導的一致好評。而嗅覺敏銳的記者們,也紛紛上前探聽我們的產品,或記錄,或拍攝。立時,人聲鼎沸。
 
次日,新京報、京華時報、渤海早報等媒體以"試用語音導盲杖","超聲波導盲儀幫盲人'掃'障"等標題報導了我們的成果展示。搜狐,新浪,網易和鳳凰網等各大網站,也相繼轉載了相關新聞。實驗室王揚同學的照片也出現在報導中,成為"明星"人物。可以說,這次無障礙推動日上,導盲儀的展出獲得了成功。觀眾和領導們的讚揚和認可,給我們提供了信心,而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也為我們下一步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幫助。
 
附:本超聲波導盲儀研究工作得到國家科技支撐計畫課題"殘疾人資訊無障礙社區服務示範"和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項目"結合仿生聲納技術的便攜導盲系統"資助。通過與北京市西城區殘疾人聯合會等單位的合作,完成了導盲儀樣機的研發,初步完成了對盲人用戶的使用培訓和社區應用示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該導盲儀已被西城區殘聯列為2011年盲人定向行走培訓及輔助器具配發的重點產品之一。目前,正在結合盲人使用的回饋意見,對系統功能和人機界面進行優化,開展產品化設計定型工作。同時,通過與各級殘聯等單位的深入合作,積極準備產品的產業化生產、推廣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