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人工智能物品及顏色辨識應用Aipoly Vision


以下文章為大家介紹這個新推出的iOS免費應用程式,它透過人工神經網絡進行物體辨識和顏色辨認。該應用程式能離線運作,且用戶亦能「教導」它辨認新的物品。
有了它,色盲人士也能辨識這世界的色彩斑斕
獵雲網1月6日報道(編譯:蔡怡然)
Apple公司的iOS系統越來越便於使用,更令人欣慰的是,這並沒有阻止開發人員進一步通過App的推廣來提高iOS平台的易使用性。?Aipoly Vision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
它是一款專門為盲人、有視覺障礙的人或者色盲患者設計的智能應用,能夠通過對物體及其顏色的識別來幫助這些人了解自己周圍的事物,目前在iOS平台免費開放下載。
這款免費軟件能夠同時適用於iPhone、iPod touch和iPad。用戶在使用時能夠在Aipoly的兩大主要功能——"識別物體"與"識別顏色"之間相互切換。當選擇好所需要的模式后,App就會提示讓用戶將iPhone或者iPad的鏡頭瞄準物體,掃描完成後你就會收到對這個物體的名稱或者顏色的描述。
開發人員解釋說:
Aipoly在不經過任何訓練的情況下就能夠識別幾百個對象,而且能在1秒之內完成三次識別任務。更令人驚奇的是,用戶甚至不用拍下照片,這個App就能自動提取鏡頭內容並進行識別。
不過,相比於顏色識別功能的完美,Aipoly對物體的識別還存在一些瑕疵,例如它在實驗中難以分辨iPad和電腦,這些問題有待進一步改進。
用戶可以添加新的可識別對象,但需要在App內輸入對該物品的描述。Aipoly的研發者稱將在未來通過軟件更新及服務支持來加強App的識別能力(據開發者表示,未來能夠用這個軟件識別比如「一隻狗站在燈柱邊」這樣更為複雜的情境)。
總而言之,Aipoly是一款非常棒的App。但同時,它也存在一些問題:它的發行說明中註明這款App並不能代替人工或者犬類的視覺助手。當然,這並不能否認它對那些視覺受損的iOS用戶所提供的幫助。另外,只有iPhone5s以及上、iPad Air以及上或者iPad mini及以上的機型能夠下載Aipoly。
現在Aipoly Vision已在App Store開放下載,目前已推出iPhone/iPod touch 和iPad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