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失明教師膺勇士「沒有不可能的事」 學生稱許:心是雪亮洞悉所需

香港經濟日報 2008-12-08
A26 港聞 By 張慕湘

  「Nothing is impossible(沒有不可能的事)」,失明中學老師游偉樂並無因自身不幸而放棄,反而把視障作為教學資產,榮膺本屆十大再生勇士之一。

  他與其他再生勇士一樣,憑着堅毅意志,克服身體障礙,活出豐盛人生;更勉勵面對金融海嘯衝擊的港人,應勇於接受逆境的挑戰。

2歲失視力 無損求學決心

  23歲的游偉樂現時在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任教英文科會考班,一歲多證實患上視覺神經萎縮,至兩歲更永久失明,但這沒有影響他求學的決心。

  曾立志當心理學家,令他深知心理學須具備良好英語能力,故從小便飽閱英文書籍,更跟外籍義工練習英語。

  游sir憶述,中學時為參加合唱團,看不見指揮的他,便靠牢記樂譜及邀請團員給予指示,終如願以償,爭取到不少演出機會。

  至高中他決定畢業後轉為作育英才,當時身邊的人大多說不可能,但這正正驅使他更努力,證明自己有能力克服視障,實現理想,今年他剛在港大教育系畢業。

願終身執教鞭 經歷作榜樣

  人生的挑戰是不間斷的,臨近畢業偉樂亦面對尋覓教席的問題,但撰寫求職信時,並無隱瞞失明之事,寄出十多封信後,有兩間學校願意接見,並成功獲現時任教學校聘用,該校校長向他說,他的經歷是「對學生的一種鼓勵,一個榜樣。」

  雖然執教鞭僅3個月,但游sir已掌握與學生溝通的技巧,甚至認為視障是其教學資產:「當一位好老師最重要不是sight(視力),而是vision(洞察力),用心了解學生需要!」

  他利用失明人士專用書寫儀器接駁至電腦,將教材傳送至投影器上,讓學生學習,並要求學生以電郵交功課,曾有學生在電郵讚他「心是雪亮,能洞悉學生需要。」

  縱使偶有學生乘其不覺在課堂搗蛋,但他認為這是教學部分,更充滿信心地說:「我搞得掂!」他更視教師為自己的終身職業。

殘障取成就 蘇樺偉等獲獎

  第十二屆十大再生勇士選舉昨舉行頒獎典禮,10名得獎者身體有缺陷,日常生活亦較正常人困難,但部分人的殘障並非與生俱來,他們原擁有健全的四肢或健康的身體,惟因意外或疾病,使其人生面對艱苦挑戰。不過,他們不曾放棄,在社會不同層面取得成就。

  本屆得獎者包括今年殘奧奪得200米田徑金牌的蘇樺偉。而大會亦頒發傑出生命大獎予在內地遇車禍而癱瘓的歌手及創作人蔡國權。

﹏﹏﹏﹏﹏﹏﹏﹏﹏﹏﹏﹏﹏﹏﹏﹏﹏﹏
再生勇士經歷

 蘇永通(20歲)四肢癱瘓︰放棄便再無色彩

  年僅20歲的蘇永通,3年前往新加坡探親時,不慎在泳池旁滑倒,導致頸椎第五節嚴重骨折,四肢癱瘓,但他並無自怨自艾,更無想過放棄。他憶述,當時醒來後身體已動彈不得,只能靠一張印有A-Z的海報,以眨眼與人溝通。

  回港後每天6小時接受物理治療,令他肌肉痠軟,每晚難以入眠;學習坐輪椅更磨至皮膚流血。縱使面對艱巨訓練,永通從沒想過放棄,因他覺得一旦放棄,人生便再無色彩,而堅忍精神及知識是唯一出路,故努力讀書,終成功入讀投資系高級文憑課程。而他向市民分享的投資貼士,便是積穀防饑。

----------------------------------

 陳衍泓(32歲)失明︰任義工邂逅女友

  32歲中醫推拿師陳衍泓自幼患小兒濕疹,因長期服用含類固醇藥物,惡化至患青光眼及白內障,視力嚴重衰退,原任職物業管理的他更被公司解僱,現時其視力只感應到光。

  遭逢不幸初期,他與親友均接受不了事實,其拍拖7年的女友更捨其而去。陳更憶述首次參加盲人復康班時往洗手間,發現廁所設計專為盲人而設,這個大不同令他倍感難受。

  不過,他並無氣餒,更積極參與視障義工服務。擁有磁性聲綫的他,擔任香港失明人士協進會所辦之電台的主持人,啟發視障人士。他任盲人義工導師時,邂逅視力正常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