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失明漢領獎示愛贏掌聲

文匯報 2008-12-08
A14 香港新聞

 【本報訊】(記者郝君兒)「請各位見證我愛的宣言,讓我向女朋友說一句:我愛你!」再生勇士陳衍泓在頒獎典禮上,發出最動人的宣言,贏得全場掌聲,令女朋友Ivy驚喜不已。尋找生命中的另一半不易,殘疾者更難,但失明的陳衍泓卻幸運地遇上Ivy,健全的Ivy不介意衍泓看不到她的容貌,也不介意擔當男朋友指南針,在她的心目中男友聲音有如唱片騎師「顏聯武」般好聽,男友面對逆境的勇氣更令她心悅誠服。

25歲變盲 失工作「畀女飛」

 陳衍泓不是天生失明,他小時候因病長期服用含類固醇的藥物令視力減退,至25歲才完全失去視力。他因而失去工作,連拍拖7年的女友也離他而去。面對無窮無盡的黑暗,他抱怨過、逃避過。然後,他知道既然沒有死去,生活就要繼續,重新振作的他加入失明人協進會,參與義務工作,將自己經歷與其他失明人士分享,讓困惑的同路人得到鼓勵。

 一次義工培訓課程讓陳衍泓遇上Ivy,兩人相處後建立感情。他沒有因失明而壓抑情感,也沒有因而自卑,反而以電郵及電話攻勢打動Ivy。去年聖誕節他鼓起勇氣示愛,終獲得美滿良緣。陳衍泓說,殘疾人士往往羞於表達自己情感,成就一段感情很難,尤其是他喜歡的是身體健全的人,心中早已有準備面對更大的阻礙,但他不退縮,望與愛人走畢人生路。

現任女友:男友聲線動聽

 陳衍泓表示,雖然自己失明,但與Ivy相處其實和一般情侶無異,一樣要經過了解、諒解及接納,「這好像是上落樓梯,有時上、有時落,但只要兩人仍有心攜手走下去,就可以一起走到終點。」

 剛於今年畢業的Ivy就笑言十分欣賞男友動聽的聲線,打算待找到工作後就把男友帶回家拜見父母。她坦言家人可能反對他們往來,但她對兩人的將來仍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