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陳易希師弟發明視像手杖

「發明新星」陳易希的出爐地元朗屯門區,昨舉行青少年創意作品比賽頒獎禮,當中陳易希的師弟以一支為長者或失明人士設計,成本只需二百元的「視像手杖」,成功奪魁獲選為中學組金獎。而小學組金獎則由一個發明多用途「無障礙 BB車」的小六學生奪得。
 
潘詠濠發明的嬰兒車能「一車多用」,載嬰兒,也能載菜或雜貨。
 
該個由元朗屯門區五所中小學合辦的「元朗屯門區青少年創意作品比賽及展覽」,共收到一千二百件創意作品。由陳易希母校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兩名中三學生譚家銘及鄧進銘自創的廉價「視像手杖」,成為矚目作品之一。
 
該支「視像手杖」底部裝有無線傳送鏡頭及紅外線感應裝置,可感應到前路有否障礙物,一旦感測到有障礙物,便會通過震動感應器提醒用家。手杖尖端亦裝有無線鏡頭,可把地面影像傳送到無線液晶體顯示屏,讓長者可以更準確掌握路面情況。
 
無障礙BB車奪小學組金獎
 
譚家銘及鄧進銘指出,視像手杖的製作成本十分低,成本包括一支只值廿元的「國產手杖」及一百七十八元的零件與鋁材製成,相比外國同類產品,售價高達六千元的超聲波感應手杖,足足平了五千八百元。由於手杖以鋰電池供電,電量可維持一天使用,有需要時更可到便利店充電,非常方便。
 
譚家銘謂,獲獎要感謝師兄陳易希「教路」,指點他們到內地購買平價材料,又啟迪他們「發明不能憑空想,要切切實實地做試驗」。這支手杖由構思至實行,前後經歷多次試驗才告成功。
 
比賽中,小學組金獎由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的小六生潘詠濠奪得。他發明的多用途「無障礙 BB車」,以輸送帶代替車輪,方便母親推嬰兒車上樓梯及行斜路,而且還可「一車多用」,讓家庭主婦買?時,變成買?車用,可載六至七磅的食物。
 
譚家銘(右)與老師及同學發明平價「視像手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