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e道無發聲裝置 視障人士批忽視需要

明報 2009-12-6
 
【明報專訊】有視障人士批評,入境處在口岸設置的「e道」未有照顧他們的需要,如沒有發聲裝置,經多年爭取仍毫無改善。入境處表示,會進一步研究有助視障人士的設備。
 
入境處:過關嘈雜 未必聽到
 
自稱是殘疾人士的梁先生昨致電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指e道不設聲音顯示過關狀態,視障人士根本不知是否成功套取指模,他批評入境處對情�「好似完全漠不關心」。出席節目的助理入境處長陳詠梅回應說,處方一直有研究解決方法,但考慮到過關環境太嘈雜,發聲裝置如聲量太小,視障人士未必聽得到,但當局會繼續研究。
 
籲加盲人路徑指示板
 
香港失明人互聯會中心主任盛李廉指出,失明人士要有入境處職員協助才可使用e道,人流高峰期較難找到人幫忙,失明人士為免麻煩,大都不敢使用e道,而選擇花較多時間排隊用傳統櫃位。他認為入境處毋須為所有e道安裝發聲設備,只要設盲人路徑走向其中一條e道,並稍為加闊該條e道,加裝指示板,已能為視障人士帶來很大方便。
 
陳詠梅又表示,港澳e道將於周四開始,澳門外港碼頭和關閘共設36條e道供香港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