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失明社企女強人 樂推共融

2010-06-16
星島日報
A16 每日雜誌
 
何謂「人殘志不殘」?看看英國知名社會企業家CarolineCasey就知道。縱然她發現自己視力逐漸衰退,屬法定失明,但仍積極撥走眼前雲霧,既試過騎大象橫越印度為失明人士籌款,又創辦社會企業Kanchi,力圖透過商界、政府、傳媒領袖的影響力,改變整個社會對殘疾人士的看法。她更希望未來五年,能在十個國家開展及參與殘疾人士的工作,盡最大努力建立共融社會。記者王東亮攝影廖雁
 
每個人天生就是與別不同,CarolineCasey相信殘疾只是正常生命�的一種「不同」,「所以最初創辦Kanchi時,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令大眾相信殘疾人士有其價值,尊重彼此的不同,改變以往殘疾人士難為世所容的觀念。」她笑言,知道自己是法定失明,視力會愈來愈差,但很快就接受現實,且為夢想不斷奮鬥,「就在二十八歲那年,我騎�大象橫越印度,為印度的盲人籌募善款。每天坐在大象上至少十五小時,除了思考,我沒有甚麼可以做。那時我想︰我可以做甚麼去改變世界對殘疾人士的價值觀?我靈機一動,想到只要說服到商界,改變商界對殘疾人士所持的態度,或許可以說服全世界。」就是這剎那閃過的念頭,Caroline花了十分鐘,在愛爾蘭買入一家公司作為社會企業,取名Kanchi,「Kanchi是那隻大象的名字,對我而言,有�深遠的意義。」她用了兩年時間讓Kanchi有效地運行,「起初最大的挑戰當然是要取得大眾的信任,才能成功籌募經費。接�就要建立一個理想的生意模式,為社企注入生意元素,令它能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通過具影響力的商界、政府及傳媒領袖去傳遞訊息,告訴大眾『每個人都應有平等的機會,傷殘人士也不例外』。」
 
成立獎項倡聘傷殘人士
 
為此,Kanchi在二○○四年正式設立AbilityAwards,是愛爾蘭首個肯定商界在建立共融社會成就的獎項,「藉以推動更多商界領袖去聘用傷殘人士、視他們為顧客去服務、牽頭建立共融社會。當一家公司參與計畫,定必引來更多公司一同參與。過去五年,Kanchi已成功與超過三百家公司合作推動社會共融,如今該獎項已由愛爾蘭擴展至西班牙,希望未來五年能在十個國家繼續開展及參與殘疾人士的工作。」要做到今時今日的成績,Caroline認為首要找到一個好導師,給予專業的意見,「且要相信自己熱衷於這方面,並確保自己創建了一個正確的生意架構,當然少不了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才能進一步說服整個社會。」所以,她經常出席大大小小的論壇、講座及工作坊,如DHL、Sony、微軟、香港賽馬會等。昨日她就出席智經研究中心在理工大學舉行的「社會創意研討會及工作坊」,分享其領導、管理及社企經驗。
 
應馬會智經邀請作分享
 
別以為Caroline是工作至上的女強人,私底下的她非常幽默,「撞到門子,我會自嘲一番;與人碰面時,我會先伸出手,待別人去握;與別人聊天時,我會多分享自己的故事,使氣氛變得不拘謹。此外,我喜歡旅行,喜歡做慈善工作,愛天馬行空,腦子�不斷湧現新念頭,喜歡在早上跑步,喜歡跳舞、聽音樂,喜歡攝影,喜歡與朋友見面,喜歡現在所做的一切。」Caroline向記者說,自己是個快樂和幸運的人。不妨回味剛剛她的那段自白,就會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