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視障毅行者:我也做得到

【記者鍾雅宜報道】「行山唔係健全人士�專利,即使睇唔到�,我�其實同普通人無分別。」樂施毅行者對參加者的體能要求甚高,對殘障人士更是一項挑戰,四名熱愛行山的視障人士卻無懼體力透支及墮崖之險,不惜較健全人士花多一半的時間苦練,誓言要在限時內行畢全程,他們並非為名為利,只希望身體力行,向社會證明「我也做得到!」
 
為免跌倒,領航員需以身體及語言向視障隊員發指示。(伍鎮業攝)
 
現年廿六歲、任職秘書的黃佩雯,十多歲時因視網膜脫落曾多次動手術,至今左眼完全失明,右眼只剩一成視力,與她同隊的企業董事吳家麟亦幾乎完全失明,二人曾參與多次長跑賽事,但參加毅行者則屬首次,他們練習時曾遇上不少困難,通宵夜行時尤其驚險,吳家麟稱,「日間仲睇到光,一到夜晚就乜都睇唔到,曾跌倒扭傷�好幾次。」幸得隊友鼓勵才重拾信心走下去。
 
郭�屬年紀最大的視障參賽者,希望在限時內完成賽事。 (伍鎮業攝)
 
全程搭膊頭前進
 
除行山鍛煉外,日常練習亦分外艱辛,黃佩雯數月來每日走十多層樓梯上班,「最初喘晒氣,依家已經唔覺辛苦。」她熱愛運動,但失明後被迫放棄,因此一有機會做運動,便格外珍惜,更將比賽借喻人生,「辛苦始終會過,之後就係光明,好似失明時如跌入谷底,但困難終可克服。」吳家麟亦全靠傷健共融的信念支撐,「好想衝破傷殘�障礙,健全人士可以做到�,我�一樣得。」
 
左右眼分別只剩下三成及五成視力的郭健,則與今年首位完成全馬拉松賽事的女視障跑手郭�同隊,郭健稱,「一直好想行,但搵唔到拍檔,今年終於夢想成真。」他行山經驗不多,於夜間練習時曾差點失足墮崖。為免出現危險,負責導航的隊員譚根榮稱,「佢�全程都要搭住我�膊頭行,亦要不斷以說話提示,練習亦較多,一般人練十二至十三次,佢�要練十七、八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