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盲人植晶片見女友笑靨

2010-11-4

 

【明報專訊】失明人士「重見光明」不再是神話。德國專家在11名失明病人的視網膜下植入人工晶片,大部分人在手術後能感應到光源。效果最佳者Miikka更首次看見女友的微笑,甚至能分辨時鐘上的時針和分針,他說︰「手術後3至4天,我突然間『嘩』了一聲,眼前有些動來動去的影像和光,是我以前從未接觸過的。」

 

光源變脈衝 供給神經

 

外國通訊社報道,德國一間大學的教授做研究,把人工晶片植入11名失明人士的眼睛視網膜下(見圖),把進入眼內的光源變成電脈,提供給眼球內的神經線,從而令失明人士恢復部分視力。

 

負責研究的教授表示,雖然小部分病症太深的患者未見治療成效,但大部分人能至少感應到眼前發光的光源,當中3人更達到甚佳的效果。報道指出,在這3人之中,兩人遺傳有色素性視網膜炎(Retinitis pigmentosa),患者在幼年會出現夜盲症及視野狹窄,最終失明;另一人則患了遺傳病無脈絡膜症(Choroideraem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