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失明碩士生歎「搵工好難」

2010年11月25日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正常人閱讀大量文件也會感到吃力,對於自小雙目失明的石建莊,更是難上加難。理工大學翻譯與傳譯文學碩士畢業生石建莊坦言,本港對殘疾人士的公眾教育「無進步」,「視障人士搵工好難」;她希望政府能帶頭聘請視障人士,以增強公眾的信心。

 

  於理大 翻譯與傳譯文學碩士畢業,並取得良好成績的石建莊稱,碩士課程往往需要學生閱讀大量參考資料,雙目失明的她更需要比正常人多花兩倍時間,「我要先將書本掃描至電腦,再以點子顯示器及讀屏軟件才可看到」。她坦言很羨慕別人「一看就得」,但她往往要花很多工序才可看到。

 

  自小喜歡語文的石建莊,會考取得二十分,由於高考成績未如理想,未能於大學入讀心儀的翻譯學位課程。石建莊明白語文對找工的重要性,完成大學課程後,三年前決定報讀理大的翻譯與傳譯文學碩士課程,「失明已經難搵工,所以有一技之長很重要」。

 

  現於銀行任職高級秘書的石建莊表示,當初找工作曾遇到不少「白眼」,令她很有挫敗感。「有些僱主不信我有工作能力,甚至不相信我能打電話,又何況工作。」石建莊建議於通識科內介紹不同的殘疾,讓大眾更了解殘疾人士面對的問題,「最起碼見到殘疾人士不會驚」。

 

  對於女兒自小已雙目失明,石太坦言「接受不到,覺得很不公平;幸好她自小都很樂觀,亦很努力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