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他們在網絡中“看”世界

廣州日報 2008-05-16
於夢江 潘彧
通訊改變溝通,科技改變生活,普通人或許對身邊的信息便捷習以為常,但對那些失明、耳聾、肢殘的殘疾人而言,與外界溝通和認知便顯得彌足珍貴。
目前,東莞市部分圖書館設立了盲人電腦閱覽室,然而,東莞市盲聯主席何月賢說,“東莞有幾千名盲人,能夠熟練使用電腦的只有四五十人,主要是中青年,這個比例依然很低。”東莞市殘聯和相關部門大力開展殘疾人職業培訓,先後舉辦電腦、網絡維護等專業技能培訓共25期。
正在圖書館使用電腦的葉服壽則表示,配備讀屏軟件之後使用電腦還是非常方便,只要戴上耳機、熟悉鍵盤就能夠用耳朵“看”到屏幕上的內容了,正因為溝通無障礙,原本屬於我們的世界和生活同樣精彩。
文/記者於夢江、潘彧
人物一:黃錦成走出失明陰影創辦首個盲人網站自小弱視的黃錦成,十幾歲的時候因為手術失敗而失明。大學夢驟然間離他遠去,可他身殘志堅,在廣州市盲人學校堅持完成了學業,並在廣州日報和社會熱心人士的支持下,在黑暗中摸索着辦起了東莞首個盲人網站———“東莞盲人按摩網”,成了個“小名人”。
如今,“東莞盲人按摩網”已經日臻成熟,他經營的小按摩店業績紅紅火火,他原創的歌曲《昨天今天明天》也在全國盲人原創歌曲比賽廣東分賽區中獲得了優秀獎。“通訊科技改變生活,我很開心能用電腦更多的與外界溝通。”他說道。
原創歌曲唱出心聲
“如果昨天成為過去,今天就不一樣,明天理想會實現……”阿成認真地唱着,這首阿成自己作詞作曲的《昨天今天明天》很簡單,卻感染了許多人。
談起這首歌,阿成的臉上掩不住興奮之情:“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寫歌,以前我只是愛好音樂,能彈一點吉他,但是從來就沒有想過自己作詞作曲。為了這首歌,我抱着吉他熬了五個通宵,最後終於把初稿趕了出來。因為自己看不見,沒有辦法用電腦軟件編曲,於是廣州日報記者幫我找東莞中學一個朋友幫忙,才讓這首歌及時面世。”“這首歌就是寫我自己的生活。”他表示,“我2003年春節左右失明,開始特別難過,因為終於跟我的大學夢失之交臂了,但是進入廣州市盲人學校後我用了一個星期就學會了用讀屏軟件來操作電腦和上網,一個星期就學會了盲文,別人都覺得很神奇,我自己知道,我必須接受事實,因為還有更多的理想等我去實現。”
一天在網上呆十個小時
“現在,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電腦了,娛樂、休閑、工作,都要靠電腦來完成。”阿成說。原來,這位23歲的陽光大男孩是個標準的“網蟲”,除了工作的時間,他每天都要在綫十個小時左右,QQ、看書、瀏覽新聞一個都不少。
“失明前,我就對電腦很感興趣了,經常去郵局買《電腦報》看。大概2001年的時候我擁有了自己的電腦,2003年失明之後,出行不太方便,電腦是我們盲人瞭解世界最好的窗口。”正是對電腦狂熱的熱愛,促使阿成在黑暗中摸索着辦起了東莞第一個盲人網站。
阿成說,除了管理自己的網站外,他平日喜歡上網看小說和管理方面的書,最近尤其愛聽陳安之先生的管理講座,因為“對自己管理按摩店會有很大幫助”。就連他的小按摩店的每日賬目,都是用電腦來進行管理的。
明年開始擴大小店規模
談到自己的“康城盲人按摩中心”,阿成腼腆地笑了。
他說,現在自己的按摩店規模比較小,人手不夠,自己常常要既管理又親自上陣給客人按摩。前段時間,他還在空余時間,利用自己的網站做一些盲人用品的代銷,比較辛苦,不過感覺很充實。
談到未來計劃的時候,他說:“希望把按摩店給辦好吧,可能明年會着手擴大按摩店的規模。”說到這裡,他笑得一臉燦爛。
人物二:潘襲殘疾人運動員忙碌在福利網吧去年9月,廣東省腦癱足球錦標賽和盲人門球錦標賽舉行,東莞代表隊從各鎮街召集運動員集訓。
據瞭解,這些殘疾運動員在被召集訓練之前有人在做盲人按摩,有人一直呆在家里,有人奔波在城市間找工作,賽後,有些運動員經過學習培訓,走上了工作崗位,就職在殘疾人福利網吧,改變了生活。
上網瞭解外面的世界
記者看到潘襲時,他穿着一件紅色T恤,T恤上印有“福利網吧”字樣,顯得很精神。比賽後,潘襲在萬江福利網吧做一名服務員,每月有1000元工資。他說,在網吧培訓,主要是為客人提供一些服務,同時打掃一下衞生。
“在網吧培訓很開心,這裡有12名殘疾人朋友,因為我年齡較小,他們都很照顧我”,潘襲說,“剛剛來店里時,他們就主動和我打招呼,和我聊家常,吃飯時,他們主動幫我打飯,培訓完怕太晚不安全,他們專門等我一起回宿舍”。這些事情雖小,卻讓潘襲心裡感到溫暖。
走出以前生活的他很快體驗到網絡的樂趣,有時候,他也會上網,“我上網看看新聞,瞭解一下外面的世界。”潘襲說道。
從小與奶奶相依為命
見到記者時,潘襲十分內斂和害羞,一點也不像19歲的大男孩,聊起童年的故事,他忍不住哭了,小時候的潘襲異常孤獨,同學異樣的眼光使他讀完小學之後就輟學了,這些年,年邁的奶奶一直陪着他,福利網吧的工作是他第一份工作,也是第一次走出家門,潘襲說:“每周六我都要回去看住在東城樟村的奶奶,每天要跟奶奶通電話,一天不通電話就不舒服。”
鏈接:
為殘疾人提供電腦培訓
近年來,東莞市殘聯共投入康複經費4530多萬元,為4.08萬名殘疾人提供了康複服務。
免費為困難白內障患者實施复明手術2374例;為3643名困難殘疾人裝配假肢、矯形器和購配助行器、拐杖、盲表、助視器;對7406名困難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費醫療康複服務;對300多位困難聽障、智障、腦癱殘疾兒童提供免費康複訓練,聾啞兒童康複後隨班就讀率達70%以上;資助困難聽障殘疾兒童裝配助聽器228個;為300多名困難下肢殘疾人置換了專用殘疾人機動輪椅車。
5年來,殘聯在東莞全市5個殘疾人福利網吧共安置殘疾人就業110人。此外,先後舉辦電腦、家電維修、會計、盲人按摩等專業的職業技能培訓25期,免費培訓殘疾人1930人次。
記者肖郎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