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會員園地:青光分享

記得二零零二年加入康青會,是許少萍醫生介紹,患上青光眼已十個年頭,確診那年在讀中學,兩年內動了多次手術,視力還朦朦矓矓仍要認付會考。

走進社會工作時剩餘視力就只有一半,即是一隻眼睛已失明。當同事交文件到我失明那邊根本是無法看見,還是裝作正常,當時的剩餘視力勉強應付日常生活及工作。我知道自己的青光眼眼壓控制欠佳會使視力漸漸下降,所以我亦把握時間去心儀地方旅行,用僅有視力看無限的東西。

對於每天須對着電腦或很多文件工作的青光眼病人來說,眼睛總是有些吃力容易疲勞,而且我的工作環境非常緊張,慢慢視力變得無法應付,唯有跟我的工作說再見。那時前景和眼睛一樣矇糊,心情很壞情緒低落,直到參加了盲人輔導會的復康班,認識了一班視障朋友,在交談中才知道視障並不孤獨,因為大家遇到的問題都相似,有時更將我們大頭蝦的事互相分享一笑置之。

人患上疾病難免心情低落,把它轉到自己的牛角尖上,當成人生中的不幸,我相信老天爺選中你你就有這個能力去應付。曾經認識過一位朋友,看來他在人群中相當活躍,跟很多朋友交談也顯得手舞足蹈,我還說:跟你說話為什麼不理會我呢? 唉!怎料我的世界比我的視野還狹窄﹕原來他不單只是視力障礙還是聾啞人仕,內心有種好心酸的感覺,我沒有正常視力看這個世界,但我可以用嘴巴大聲說話,用耳朵聽悅耳的歌,不是很幸福嗎?

在這個知訊爆炸科技進步的年頭,醫學昌明,對青光眼尚未有新的突破,甚至沒有根治的方法,不過病向淺中醫,如果大家眼睛出現黑點、閃光、飛蚊或者模糊,應該立刻找專科醫生撿查,不要看普通科醫生,因為眼科醫生通過專業的儀器檢查才能看到眼底出現甚麼問題。假如不幸患上慢性眼疾,萬一沒有及時發現,視力則會極快地下降,不知不覺奪去您寶貴的視力。記住病向淺中醫,祝各位身體健康,如你和我一樣就祝福你早日康復,拜拜﹕

傅提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