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鼻有乾坤遊戲狗盲童良伴

東方日報 2009-10-07
A13 港聞

這隻外表平平無奇的布偶玩具狗,對一般視力正常的兒童來說,可謂毫無新意,但對於弱視或失明的兒童,卻是難得的好朋友,可以陪伴他們玩另類的小遊戲。小狗鼻子特別靈敏,最擅長玩「嗅覺」互動遊戲,並會因應所嗅到東西,以聲音或震動等情緒來表達感受。

多款遊戲標籤 不花視力

這隻小狗「Sniff」,是挪威一班設計學生的作品。學生們感到市面上不少的玩偶,都只為視力正常的兒童設計,需要小朋友用視覺來與玩偶產生互動,而不幸有弱視或失明問題的小朋友,卻沒有人為其設計可以用聲音來玩的玩偶。

學生們最後合力設計了一隻擅長嗅覺活動的布偶玩具,希望這隻小狗「Sniff」,可成為視力欠佳兒童的遊戲伴侶。小狗的鼻子內,裝有無線射頻識別(RFID)閱讀器,只要把代表不同內容的無線射頻識別標籤,貼近小狗的鼻子,小狗便可以掌握其內容,透過體內的發聲喇叭及震動裝置,組合出不用花視力玩的遊戲。

設計師們已為小狗設計了多款遊戲標籤,包括旋律小石子、情緒小貼紙和行為小徽章等,讓視力不良或失明的兒童,可以透過聲音和觸覺,和家人一起玩遊戲。

本報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