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星期五

《活着.舞吧!》亞洲首演 展能人士舞出感動人生

大公報 2009-10-08
B08 文化

【本報訊】記者洪捷報道:活着,就好好的活下去!遇上任何挫折、傷痛的人,不僅可以活下去,更可以活得有意義,活得充滿藝術色彩。來自芬蘭的多媒體舞蹈作品《活着.舞吧!》,讓坐着輪椅的傷殘人士、視障人士、腦麻痹人士一起舞動演出,他們在專業舞者,還有一位專業輔助犬連奴(Ninnu)的協助、合作下,完成一齣打動人心的舞蹈劇場創作。

這場表演由芬蘭公藝事劇團演出,這回將在香港作亞洲首演,該團昨日已抵港,並舉行了記者招待會。導演兼編舞湯美.柏新能(Tomi Paasonen)介紹說,這齣舞作九年前創作,讓展能人士舞出自己的人生,首演的時候實在是很感動的時刻。他覺得參演的展能人士可衝破身體上的障礙,向各階層的人士表達自己的感受,當中亦有不少情感,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導演與參演的展能人士一起討論,分享人生經歷,並將這些經歷轉化成一個個拼貼起來的舞蹈片段,從而用世界性的語言展現給觀眾。

這齣舞蹈探索身體與心靈之間的關係,有傷悲亦有幽默。

探索身體心靈關係

雖然要與一些展能人士合作,但湯美.柏新能認為這是他創作的舞蹈中,過程最容易的一齣,原因是他和展能人士有機地互動,在最初兩個星期一起感受、分享,令他有很多靈感上的啟發與刺激,大家溝通亦很有衝勁,於是創意便像滾雪球那樣越滾越大。

這齣舞蹈其中一位重要的演員,是昨日剛隨團來港的拉布拉多犬Ninnu,Ninnu 是一名專業輔助犬(AssistanceDog),牠將與主人Sari 在台上共舞,Sari 告訴記者,Ninnu 在台上還有兩次牠最喜愛的表演,就是在一位視障舞者旁偷走其食品,Sari 說,Ninnu 每次做這表演,都會很開心,牠最愛吃,什麼都喜歡吃,如肉、魚甚至是橙,在台上,多數會給Ninnu 偷肉或香蕉,由於Ninnu本身的職責已是幫人們拿東西,所以也不需特別再訓練牠了。

與Sari 聊天時,她只能挺直腰板,原來,她的脊骨受傷,不能彎腰俯身,因此Ninnu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幫Sari 拿東西,照顧她腳部的需要。Sari 說,現時七歲的Ninnu,約三、四歲時來到她家照顧她,Sari 說: 「我非常愛牠,愛到什麼程度?例如我現在離開芬蘭家中的丈夫,卻未必很掛念他,但我離開Ninnu,便非常掛念牠。Ninnu 極之可愛,牠經常跟我在一起,永遠保持好脾氣,喜歡與人親近,又愛玩,當我不快樂時,總是逗我開心,引我笑。」

輔助犬與主人共舞

Sari 補充說,Ninnu 在芬蘭是屬於一個專門訓練導盲犬及輔助犬的組織,當她需要輔助犬的幫忙,便會向這個組織申請,雖然Ninnu 成為Sari 的輔助犬,卻依然屬於該組織,而不是Sari 擁有。這次Ninnu 來港,也經過不少難題,香港本身並沒有導盲犬或輔助犬,每年也只有一、兩隻這種狗入境。香港展能藝術會的工作人員表示,每隻來港的導盲犬及輔助犬,都要半年前向漁農自然護理署、入境處及航空公司申請,之前Ninnu 還要打四、五種預防針,經過驗血,還要本港及芬蘭的獸醫都發出文件,才能入境。由於為Ninnu 申請的時間只有四、五個月,大會只能向各部門請求酌情處理,幸好得以通過,Ninnu 終可與香港的觀眾會面了。

多媒體舞蹈劇場《活着.舞吧!》由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及香港展能藝術會聯合主辦,將於十月九日、十日晚上八時,在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門票於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

昨日出席記者會的嘉賓還包括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華逸勤(TimoRajakangas),香港展能藝術會主席林彩珠及參演的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