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不一樣的世界盃 克服弱視長短腳心魔

2010-05-05
星島日報
E01 今日館-思言
 
差不多一個多月後,就會舉行南非世界盃,來自世界各地的足球勁旅,為國家榮譽,在全球以億計球迷目光前追趕�皮球。同一天空下,廖德健同樣追趕�一個足球,但細心聆聽,這個是專為盲人而製造的「發聲」皮球。天生弱視兼長短腳的他,在記者面前把玩�足球,彷彿告訴我們:「我的『生命世界盃』更加精采!」文:思言圖:王嘉豪、被訪者提供
 
上天喜歡跟他開玩笑
 
世界盃足球場上,站滿足球明星,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能牽動球迷的情緒。風光背後,是不斷練習和努力的成果,足球明星所流的汗水,蘊含了不少辛酸成分。寂寂無名的香港人廖德健,今年二十四歲,很喜歡踢足球,踢了十多年,今日是一支足球隊的隊長,可他的足球路,一點也不好走。他天生患有青光眼,視力僅為正常人的5%,還不止,他身體免疫系統差,經常病痛;再加上長短腳,步履蹣跚。實在好難相信他會喜歡經常跑來跑去的足球運動。
 
坐在記者面前的廖德健兩眼精靈,忍不住問:「5%的視力到底是怎樣?」他望�我說:「在你背後的東西,全部矇矓一片。」當時記者與他對桌而坐,兩人距離不出一米。似乎不難想像,記者就像以大光圈鏡頭拍攝的相片般,成了相中的對焦點,身後就是一大片模糊背景。對廖德健而言,這不是一瞬間的相片記錄,而是從出世至今所目睹的世界。「我的身體一直不太好,幾年前還出現過胃出血、腸出血、嘔血、痾血都試過,嚇得媽咪慌亂到不得了,最後還要我安慰她。」習慣和病魔對賽的廖德健,幽默地續說:「若沒試過這些病,我也不知道照胃鏡原來那麼辛苦,算是有所得�。哈哈!」
 
上天跟廖德健開的玩笑,不止是賜予他一個「不完整、不健康」的身體,還「附送」了一個「健康正常」的孖生哥哥。「我曾經沮喪過,望�跟我生得幾乎一模一樣的哥哥想:『為甚麼他一點事都沒有,而我卻經常要受煎熬?』中五畢業後,我沒書可讀,又找不到工作,日子過得毫無意義,更認為自己成了家人的負擔。」
 
膠袋足球聲音導「踢」
 
不健全的身體,伴隨�廖德健的童年,令他從沮喪變成積極的,除了是樂天的性格外,還有盲人足球。「當你全情投入運動時,就可省去胡思亂想的時間,人的思維就會正面很多。」廖德健在盲人學校讀小四時,開始接觸盲人足球,從此就愛上了。平時他會與其他視障人士相約到球場踢波,因沒有特製的響聲足球,他們就把足球裝入膠袋,靠膠袋發出的聲音而知道足球的位置。
 
兩年前香港盲人體育會成立,有意組織足球隊,給這班愛踢波的視障人士一個聚集處,廖德健更成了足球隊的隊長。現在他們每個星期都會定期在深水�通州街公園的五人足球場進行正規足球訓練,還不時參加盲人足球比賽。五人球隊內有三位是完全失明,身為隊長的廖德健,除了擁有出色的球技外,還有令隊友信任的領袖才能。喜歡挑戰自我的他,剛剛跑完十公里的馬拉松後,又希望挑戰難道更高的北京長跑。「我的右腳偏短,跑耐一點就會感到很酸痛。可是若沒有大礙,我還是照跑,因我很享受在競賽場上為勝利而奮鬥的快感,這令我變得愈戰愈勇!」
 
縱使身體殘障,可熱衷「睇波」這一點,卻跟普通球迷無異。廖德健興奮地說:「就算眼睛看不清楚,我也會盡量睜大雙眼睇波,把自己靠近電視熒幕,霸佔整部電視,更會看到廢寢忘餐。我經常研究球員的出色球技,還會不時模仿他們。」
 
向不可能高舉勝利旗幟
 
訪問當中,記者經常聽到廖德健說:「像你們這些正常人……」,其實他又怎樣看「正常」呢?「當我要跟健全的人應徵爭工作時,就覺得自己很不正常。不過,當我幫助別人時,就覺得自己很正常。」他正報讀一般盲人選擇的按摩師課程,希望日後成為職業按摩技師,醫治他人。「能幫助人,是很幸福的。像我們傷殘的人,若不積極人生,就會成為社會的負累。我有手有腳,想自己養活自己,不想靠�綜援。有時政府要做的不是釣魚給我們,而是教我們如何釣魚!只要社會給我們一個機會,我們就很滿足了。」
 
雖然要成為正職的足球員,對廖德健來說有點天方夜譚,但他不甘於身體缺陷低頭,憑�對足球、對生命的熱愛,不斷地挑戰上天給他的局限,那股頑強的鬥志,可媲美任何世界盃足球明星。但願他的生命世界盃,就像今屆世界盃主題曲《WavingFlag》一樣,在他的人生路上,一直向「不可能」自由地高舉�勝利的旗幟。
 
五人制盲人足球
 
專為視障運動員而設立的五人制盲人足球,於2004年被列入為雅典殘奧會的認可項目之一。視障人士根據視力程度被劃分為最嚴重的B1、次之B2及B3等級別。其中四位隊員該屬於B1級,而守門員需屬於視力較好的B2、B3級,或視力健全。每隊由五名場上隊員和五名替補隊員組成。競賽時場上所有隊員(除守門員外)必須配戴眼罩。而內部設有響鈴的特製足球需重410g至430g。每支球隊都有一名引導員,以語言協助隊伍進攻,守門員也算是其中一名防守引導員。其合作性的要求比一般足球比賽更高。比賽分上、下半場共五十分鐘,中場休息十分鐘。
 
齊心推動傷健共融
 
香港盲人體育會剛舉辦了「伯明翰•特步•心連心光明行2010」慈善籌款活動,共籌得七十多萬元善款,將用作舉辦體育運動之用。廖德健代表盲人足球隊接受大會頒發的紀念足球(右圖)。
 
香港盲人體育會不時舉辦各類型活動,目的是推動本地傷健共融,有興趣了解活動項目內容者,可瀏覽其網站www.hkbs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