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兄弟合力替視障者開啟新「視」界

2010/4/5
生命力新聞
 
    擴視機的出現讓不少視障者解決閱讀困擾,但是一台擴視機要價從2萬到20萬不等,即使政府補助,對於視障者來說仍是一筆不小的金額,但擴視軟體的出現,只要自備電腦螢幕、以及一台視訊和擴視軟體,即擴視機有相似功能。
 
      太陽神擴視系統(Apollo CCTV)由孫佑良以及孫佑銘兄弟共同研發,三個月前孫佑良在網路上發現一台擴視機最便宜要2萬至3萬元,孫佑銘說:「由於視障者人數較少,等於市場也較小,台灣廠商不願花下人力進行研發,剛好手邊又有一台視訊。」孫佑良笑說:「一切都是巧合。」他們都是資工所畢業,於是孫佑良和孫佑銘兄弟倆決定開始寫一套擴視軟體的程式,每天利用下班時間寫程式、想更多完整的功能。
 
      擴視軟體的價格為擴視機的五分之一,這項發明主要也是希望能夠減輕視障者的經濟壓力,孫佑銘說:「因為太陽神擴視系統的價格較低,所以可以把錢省下來買點字觸摸顯示器或是其他更有需求的產品。」孫佑良和孫佑銘也決定,如果是低收入戶,擴視軟體是免費的,他們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視障朋友們。
 
      目前孫佑良和孫佑銘遇到較困難的地方,是在推廣部分,目前推廣到愛盲文教基金會、台北市立啟明學校以及內政部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他們也希望能再找到更多的通路去推廣。
 
    孫佑良與孫佑銘諮詢過台北市立啟明學校等單位,依照建議逐步對軟體進行修改,與擴視機相比,視訊的對焦功能以及鏡頭還是沒有擴視機來的好,使用建議包含在穩定光源之下、視訊要負有價個固定以避免手部晃動以及使用手動對焦。
 

網主註:有關該產品的詳細資料可以訪問以下網站: http://sites.google.com/site/apollo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