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聰明枴杖 盲胞行動更方便

2010-05-17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高階手機,也能成為盲人朋友的枴杖!台灣大學電機所教授羅仁權研發團隊發展出「智慧型高效能盲胞用枴杖」,GPS、語音介面、圖資等功能均由手機完成,透過智慧型枴杖的指引,盲胞朋友可以輕鬆正確走到目的地,不必再倚靠導盲犬的幫忙。
 
第七屆國家新創獎頒獎典禮今(17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表揚22件卓越生醫技術外,並公開發表年度最具商化潛力的學研技術,其中包括台灣大學電機所研發的智慧型高效能盲胞用枴杖、以及成功大學醫工系研發的智慧型站立行動載具,皆獲得評審肯定。
 
由台灣大學電機所教授羅仁權所領導的研發團隊,發表的一套智慧型高效能導盲系統,頗受各界矚目。目前台灣盲胞人數約有七萬八千多人,不過導盲犬的數量卻只有28隻,究其原因,一隻導盲犬訓練成本高達120萬元,而且只能使用5年,因此大多數盲胞外出依然相當不便。
 
為了解決盲胞的困擾,台大團隊結合GPS、語音互動導航軟體及電子羅盤技術,發展出智慧型的盲胞手杖,且這些複雜的功能可由高階手機來完成,透過語音導引,盲胞可順利正確到達目的地,比起傳統手杖更加人性化。
 
研發團隊表示,此項技術可避免一般輔具市場因狹小而帶來的研發困難、高價等問題,透過手機的附加價值,就能讓盲胞朋友的生活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