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羅浮宮雕塑展 仿真品任摸

2010-05-14
星島日報
A24 港聞
 
香港藝術館近年多次與法國合作,今年底藝術館再有新構思,由羅浮宮借出十八件仿真品雕塑,包括鎮館之寶的「維納斯女神」,供視障人士及觀眾可近距離觸摸,以嶄新角度「欣賞」藝術品。
 
港人對法國珍藏的藝術品情有獨鍾,捧場者眾。藝術館計畫在今年十二月十日至明年二月二十日舉辦「觸感?舞動─羅浮宮雕塑教育展」,特別向法國羅浮宮借用十八件雕塑及浮雕,包括「維納斯女神」、米開朗基羅的「叛奴」等仿真度極高的一比一原大作品。
 
方便視障者「欣賞」
 
展覽主題將分為五部分,分別是奮力、奔跑、舞蹈、飛翔及跌倒等人體動作表現,凸顯歐洲人對於人體美感、姿態及文明的追求。
 
藝術館總館長鄧海超指,近年開始有不少可觸摸展品的展覽出現,主要方便視障或聽障人士去「欣賞」藝術品,今次參觀者亦可隨意觸摸雕塑,從視覺以外體驗藝術品。
 
去年藝術館曾舉辨LV展──「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外界有意見認為商業意味過濃。鄧直言已盡力作平衡,減低商業意味。「我們會開放予不同合作夥伴,LV是商業品牌,但展品不是去宣傳她的產品,而其品牌標誌的運用亦好小心處理。」對於藝術館外牆有如被LV花紙「包起」,他稱之為一種「包裝藝術」。
 
記者吳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