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Blitab:專為視覺障礙者設計的平板電腦

原文來自:愛范兒
 
如今的移動設備都配備輔助功能,以方便殘障人士,不過,它們的作用畢竟有限。特別是對於視覺障礙者來說,在閱讀屏幕上文字的時候,往往還需要其它的輔助工具。來自奧地利的一家初創公司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它正在開發一款面向視覺障礙者的平板 Blitab。
 
Blitab 看起來像是一個電子書閱讀器,但是,它的屏幕不是傳統的 LCD 屏,而是一種特殊的「液體」屏幕。這種屏幕的特色是,它的表面能夠浮起液泡。系統從 U 盤或者網頁上辨識出文字之後,就把其轉換為布萊葉盲文,突起顯示在屏幕之上。「我們將這種材料稱作是'tixels'。這個詞是'tactile pixels'(可觸知的像素)簡寫而來,因為,激活這些點時,我們沒有使用任何的機械結構。」 Blitab 的創始人 Kristina Tsvetanova 對 Fastcodesign 網站說。
 
她說,目前已經有了一個可運行的原型機。不過,由於技術仍然在申請專利的過程,她不能展示圖片。同時,對於「智能液體」屏的具體情況,她也未能透露出太多東西。
 
Blitab 並不是第一款提供盲文界面的產品。不過,關鍵問題在於,如何使得這項技術更為便攜,更為易用。現在,市場上的盲文顯示屏基本都是些笨重的附件,並且,它們每次只能顯示少量文字。Blitab 則是把盲文顯示技術直接融入到屏幕中,每次可顯示 13 至 15 行的文字。因此,它把市場上的產品好用多了。至少,使用者無需攜帶一款笨重的附件。
 
雖然如此,Blitab 的產品也面臨著一些挑戰。以蘋果為例,iPhone、iPad 等產品之中已經有了方便視覺障礙者的功能。VoiceOver 可以讓盲人了解屏幕顯示內容,還能幫他們操控設備,同時,蘋果的設備與許多廠商的盲文顯示屏兼容。在現有方案存在的情況下,Bitlab 必須證明自己有?獨特的優勢。
 
Blitab 公司計劃在 2016 年發佈平板,並且正在努力籌集所需資金。至於產品的價格,目前還不好估計,不過,公司會儘力壓低產品的成本。他們能夠取得成功呢?讓我們耐心等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