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以下提供兩側新聞報導有關鄭州一女士自費訓練導盲犬,透過這些報導更可間接了解國內導盲犬使用的一些情況。

鄭州一愛心女士自費訓養"導盲犬”用於公益事業

  關大姐正在訓練"福娃”。 李冰 攝

    中新網鄭州六月四日電(記者 朱曉娟 李冰 趙傑)談到導盲犬,大家可能很陌生。據記者瞭解,目前中國的導盲犬事業剛剛起步,所以並不被大家所熟悉。今日,記者採訪到目前已在鄭州接受了3個多月專業培訓的導盲犬"福娃”,它有望成為鄭州市第一隻導盲犬。

  今年二月十四日,極富愛心的關驪女士從鄭州的一家養犬基地將"福娃”帶到了家裡。關大姐曾在大連國內首家導盲犬培訓基地,做過3個月導盲犬訓導員,因為對狗的喜愛,決心培養一隻導盲犬為國家的慈善事業做一份貢獻。之前已挑選過5只,最終選中了"福娃”,覺得它的膽量可以,可塑性強。

  據關大姐介紹,導盲犬像搜救犬、緝毒犬、緝煙犬等一樣,都屬於工作犬。它們是專業為視障人士服務的,必須具備無視路人的幹擾和不攻擊路人及動物的能力。導盲犬多採用拉布拉多犬、黃金獵犬及其雜交犬,還有德國牧羊犬等大型犬。按照國際慣例,導盲犬一般接受的都是英文的訓練,只不過根據需要也可以接受其他語言的訓練。導盲犬的性格溫順、善良,不像藏獒等犬種兇猛。導盲犬在出生後40天左右時,被志願者家庭寄養,滿一歲時送回基地訓練;回到基地後接受8個月至1年的訓練;訓練好後交付盲人使用6至8年,退休後回到原來的寄養家庭或其他志願者家庭,成為寵物犬。

  由於"福娃”是鄭州首只導盲犬,關大姐自然是傾注了全部的心血,目前中國訓練一隻導盲犬的費用為10萬~15萬元,但對關大姐來說,她沒有任何資金支持,全靠她從自家拿錢來支撐。

  據瞭解,"福娃”今年一歲半了,它是一隻"黃金獵犬”,是個"boy”,身高60釐米,體重58公斤。現在,經過兩個多月的"隨從訓練”,它已經掌握了十幾個英文單詞,像"good”,"no”,"go”,"stop”,"left”,"right”,"wait”,"sleep”等。不過,畢竟"福娃”從小生活在鄭州,有些河南話還是聽得懂哩,關大姐也是經常中英文夾雜著教它。 "福娃”每天的訓練很辛苦,當看到它疲憊的神情,關大姐也會很心疼,會安慰它。當它表現好的時候,也會給予表揚和鼓勵它。

  更讓人感動的是,關大姐讓家裡那只"京叭狗”妞妞天天陪著導盲犬"福娃”,她還專程買來一隻小雞、一隻小貓。聽關大姐說,這叫社交免疫,避免將來帶盲人在路上行走時,碰到小雞、小貓它就去追,給盲人帶來危險。

  當導盲犬套上專用導盲鞍後,它就正式開始工作了,它要時刻緊貼在盲人左側,和他行進的步調保持一致,幫他尋找人行道、階梯、門,還要陪他坐公交、進超市購物等。在工作期間,對於路人的引誘,它會很有原則的拒牽;若別人拿食物引誘,它也會拒食。這是工作犬與其他寵物狗不同的地方。

  據關大姐介紹,目前,世界上有60個國家在使用導盲犬,現在美國有1萬只導盲犬,英國有4000只,德國有1100只,日本有900只,法國有600只,澳大利亞有500只,中國台灣有11只。在美國,一隻導盲犬的訓練費用有3萬美元左右。

  2006年5月15日,中國導盲犬大連培訓基地正式成立,目前有6只導盲犬正在接受培訓。另外,上海也有6只導盲犬在接受培訓,6只幼犬在寄養。 【編輯:陶光雄】

***

嗨!我是導盲犬福娃半年後"上班”

商報聚焦>

  2008-06-03    

  俺就是福娃

  每當訓練得好,福娃就會得到關媽媽的親吻

  ■商報記者陳永君/文 王春勝/圖

  你是否還記得在一部日本電影中,盲人渡邊先生要到市政廳,訓練師說:"靠小Q你5分鐘就可趕到。”可渡邊先生是個頑固的傢伙,他非要橫穿馬路,導盲犬小Q見有危險執意不從……由於小Q的出色表現,渡邊先生終於扔掉了盲杖。

  其實,導盲犬的這些神奇之處並非虛構,我就具有這樣的能力,我的名字叫導盲犬。目前,已在鄭州接受了三個多月專業培訓的我,有望成為鄭州市第一隻導盲犬。

  【我的生活】

  我一歲半 已開訓仨月了

  吼吼,大家好,先來做個自我介紹吧。我小名叫"福娃”,大名"黃金獵犬”,是個"boy”,身高60釐米、體重58斤的我剛剛一歲半。

  今年2月24日,我被極富愛心和喜愛我們狗家族的46歲的關驪媽媽,從鄭州一家養犬基地帶到了現在的家裏。你都不知道我有多驕傲,因為關媽媽最終選擇了我。關媽媽曾在大連國內首家導盲犬培訓基地,做過3個月導盲犬訓導員,之前已挑選過5只我的同類。她決心培養一隻導盲犬,最後相中了我。

  關媽媽對我實在太好了,不但給我準備了一個漂亮的"別墅”,還給我買了專用的飯盆、水瓶、毛巾。

  更讓我感動的是,怕我"寂寞”,關媽媽讓家裏那只"京叭狗”妞妞天天陪著我,很快,她又專程買來一隻小雞、一隻小貓。聽關媽媽說,這叫社交免疫,避免將來帶盲人在路上行走時,碰到小雞、小貓我就去追,給盲人帶來危險。

  【我的特長】

  我會十幾個英文單詞呢

  每天早晨吃完飯,我就得下樓開始訓練了,為了能早日上崗,我得加倍努力!首先我要在樓下約50米長的過道裏,來回不停地跑半個小時。這可不是跑著玩,我這是在訓練體能,如果將來上崗後,沒有好的身體素質,我肯定不能勝任本職工作。

  跑累了,關媽媽就開始幫我帶上狗鞍,教我做"隨從訓練”,向左、向右、坐下、起來、等待……唉,一遍又一遍,有時晚上能練到11點鐘,我都打瞌睡了還得堅持著。

  但有時練煩了我也想偷懶。比如昨天趁關媽媽不注意,我去追趕一隻飛得很低的小鳥,關媽媽生氣了,把我叫回來後輕拍著我的頭說:"誰讓你去追小鳥了?你是工作,不能偷懶,如果訓練不好,你就被淘汰了,沒用了。”我聽了很內疚。想著關媽媽為我付出了那麼多,連自家飯店的生意都委託給別人打理,專職來訓練我,我沒有理由不好好訓練了。

  現在,經過兩個多月的"隨從訓練”,我已經掌握了十幾個英文單詞,像"good”,"no”,"go”,"stop”,"left”,"right”,"wait”,"sleep”等。不過,我畢竟從小生活在鄭州,有些河南話還是聽得懂哩,關媽媽也是經常中英文夾雜著教我。

  【我的工作】

  要陪盲人出行還要陪他逛超市

  聽關媽媽說,訓練一隻導盲犬,從開始到上崗要8個月到1年的時間,看來我至少還得半年才能上崗,唉,這半年時間好漫長啊。

  由於我是鄭州首只導盲犬,關媽媽自然是傾注了全部的心血,目前中國訓練一隻導盲犬的費用為10萬~15萬元,但對關媽媽來說,她沒有任何資金支持,全靠她從自家拿錢來支撐。

  不過,好在鄭州市殘聯聽說關媽媽是在義務培訓導盲犬,將來會把我無償地送給盲人使用後,非常感興趣,也非常支持。

  但還是有盲人朋友有顧慮,一般殘疾人的家庭生活條件都不是太好,誰能用得起、養得起導盲犬啊?

  其實,交給盲人使用的導盲犬完全是免費的。另外,我也很好養,一天只需吃一頓飯,就是1.5斤狗糧,大約合7元錢。

  但也不是所有申請導盲犬的人都會得到導盲犬,這得看視障者是否具有申請導盲犬的資格。

  先向你描繪一下我將來的工作吧。套上專用狗鞍後,我的工作開始了,我要時刻緊貼在盲人左側,和他行進的步調保持一致,幫他尋找人行道、階梯、門,還要陪他坐公交、進超市購物等。

  當然,在我工作期間,路人不要好奇地圍觀我,更不要拿食物引誘我,雖然我已經練就了拒食的本領,你們的這些好奇和關心還是會影響我的正常工作。  

  【我的期待】

  趕快給我一個合法的身份吧

  從去年開始,鄭州市就嚴格限養寵物犬,根據《鄭州市城市養犬管理條例》,超過55釐米的犬類,都在禁養之列。很明顯,60釐米高的我肯定超標了。但我希望執法人員特事特辦,因為我不是寵物犬,我是一隻工作犬。今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修訂草案已通過全國人大一審。新的《殘疾人保障法》擴大了殘疾人康復範圍,明確提出容許導盲犬作為盲人出行工具進入公園、車站等公共場所。

  這表明我們導盲犬已經和公安部門的工作犬一樣,被國家法律規定可以進入公共場所了。真希望相關部門趕快出臺相關的細則,給我們導盲犬一個合法的身份。這樣,我在隨盲主人坐公交車、進超市時,不至於被攔下來。

  【我的煩惱】

  訓練還得偷偷摸摸的

  因為我的身份不確定,目前,關媽媽還不敢帶著我上路訓練,更不能帶我去超市等公共場所。有一次,關媽媽帶我在一處草坪訓練時,忽然一輛標著執法局字樣的車開了過來。

  "辦證了沒有?查狗了,趕緊回家。”車上下來的工作人員指著我問關媽媽。當聽到關媽媽解釋,她正在訓練導盲犬時,工作人員帶著嘲笑的口吻說:"導盲犬?沒聽過,趕快走吧,不然給你收走了。”唉,關媽媽為了避免這些麻煩,儘量帶我在家訓練,但家裏畢竟太小了。就在前幾天,她專門在金水河邊租下一處帶院子的房子,準備成立鄭州首家導盲犬訓練中心。

  【和我有關】

  1 什麼是導盲犬?

  導盲犬是為視障人士提供嚮導服務的犬,能夠使視障人士方便出入諸多場合,融入社會生活。它是發達國家改善視障人士生活條件的主要手段之一。導盲犬可以幫助視障人士正常行走,維持正常生活。

  2 什麼樣的狗才能成為導盲犬?

  作為導盲犬,並不是說越聰明、越活潑越好,能先經過思考,再做出判斷的犬是比較適合的。太聰明的犬學得快,忘得也快,反而不很聰明的犬記憶力更好。導盲犬還必須具備無視路人的干擾和不攻擊路人及動物的能力。

  導盲犬多採用拉布拉多犬、黃金獵犬及其雜交犬,還有德國牧羊犬等大型犬。

  3 普通人家的狗可不可以培訓成導盲犬?

  普通人家的狗是不可以培訓成導盲犬的,因為導盲犬必須有嚴格的血統要求,其本身就應該具備許多導盲犬的特性才行。比如其父母不能有攻擊人的歷史。

  4 導盲犬的一生是怎樣的?

  導盲犬在出生後40天左右時,被志願者家庭寄養,滿一歲時送回基地訓練;回到基地後接受8個月至1年的訓練;訓練好後交付盲人使用6至8年,退休後回到原來的寄養家庭或其他志願者家庭,成為寵物犬。

  5 國際上導盲犬的現狀?

  目前,世界上有60個國家在使用導盲犬,現在美國有1萬隻導盲犬,英國有4000只,德國有1100只,日本有900只,法國有600只,澳大利亞有500只,中國臺灣有11只。在美國,一隻導盲犬的訓練費用有3萬美元左右。

  2006年5月15日,中國導盲犬大連培訓基地正式成立,目前有6只導盲犬正在接受培訓。另外,上海也有6只導盲犬在接受培訓,6只幼犬在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