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盲人體育會成立

香港:2008年5月29日 - 香港盲人體育會 (Hong Kong Blind Sports Association) 今天正式宣佈成立,此為香港首間專為視障人士提供康體訓練的非牟利機構。體育會的成立將為全港約75,000名視障人士提供持續性的專業康體培訓及課程,使視障人士能透過體育運動,提升他們的自信心,使他們融入社會,積極面向人生。

香港盲人體育會主席孫國華先生MH於開幕典禮上表示:「在此我非常感激各界對香港盲人體育會的支持。本會除了提供一系列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康體活動外,我們亦希望培育出一批精英視障運動員,代表香港出戰各個本地及國際賽事。此外,我們將會積極與社會不同的團體,包括康文署、精英運動員協會、相關的傷殘組織等合作,推出專業的教練培訓課程,為視障人士長遠的康體發展計劃作好準備。」

推動平等參與 體育共享的理念現時,香港特區政府無論在視障人士康體訓練課程及運動設施的支援均不足夠,大部份視障人士均未能享受康體運動所帶來的樂趣及益處。故此,香港盲人體育會成立不單旨在滿足視障人士對運動的需求外,更希望宣揚「平等參與體育共享」的理念。當中董事局的董事來自不同的專業界別,包括工商界、會計界、法律界、體育界、慈善團體及視障人士代表,希望以他們各方的專業,來為視障人士服務,使視障人士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香港盲人體育會將會籌辦各項傷健共融的活動,藉此提升社會對視障人士康體發展的關注,構想活動包括傷健單車同樂日、傷健同划獨木舟、游泳、草地滾球/保齡球、盲人高爾夫、門球等等,在田徑方面更有跳遠、馬拉松、推鉛球等項目。在視障人士界別服務了超過三十五年、現為香港盲人體育會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表示:「除了以上的康體訓練課程外,我們現正積極籌備傷健千人接力游、希望吸引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士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傷殘及視障選手參與,共同締造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

香港劍擊運動員、亞運銅牌得主兼現任香港盲人體育會董事何嘉麗於典禮上分享道:「作為一個運動員,我深深的體會到運動帶來的好處。運動除了令我們有強健的體魄外,更可以鍛鍊意志,使我們的身心得到平衡、健康的發展。所以,我希望將體育運動推廣至視障人士界別,為他們的生活添上色彩,就正如前香港甲組籃球代表李文耀先生,他的經歷正是活生生的例子,一次不幸的意外導致他完全失明。而當時他先後更接受了多達三十八次全身麻醉的手術,更一度徘徊生死邊緣。李文耀先生指出:「我感受到體育運動為我生命再燃點起火光,正因為運動建立了我的堅強的意志及強健的體魄,使我即使經歷了三十八次全身麻醉的手術,仍能堅強地站起來。」

會員招募詳情:
香港盲人體育會會員由即日起接受報名,歡迎有關團體及個人加入成為會員,參加由香港盲人體育會組織的體育訓練課程。會藉及年費資料如下:
個人會員:普通會員HK$30 永久會員HK$300
機構/團體:普通會員HK$200 永久會員 HK$1,000
伙伴會員:普通會員 HK$100 永久會員 HK$500
入會查詢熱線:2789 3383 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