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殘奧首金得主平亞麗:在人生的奧運會上再做強者

2008-05-28   來源:新華網  作者:賴臻

平亞麗越來越忙了,2008年以來,她甚至沒有太多時間過問自己的按摩店,以形象大使的身份參加相關的公益活動讓她樂此不疲。

平亞麗,北京人。或許很少有人知道,這樣一個無法用雙眼感知精彩世界的殘疾人,卻先于許海峰讓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在奧運賽場。1984年6月舉行的洛杉磯殘奧會上,平亞麗在跳遠比賽中的奮力一躍,實現了中國人在殘奧會上金牌“零”的突破。

從事體育只為得到平等對待

平亞麗不但獲得了一枚跳遠金牌,還獲得了短跑項目的銅牌。時隔24年,她依然清晰記得自己參加殘奧會的每幕場景。

“那天是6月24日,盲人跳遠B2級的比賽在11點多進行,我的成績是4米28。當時跳完之後,身旁有人嘰裏呱啦說了一大堆,我只聽懂了平亞麗和CHINA,還是教練告訴我奪得冠軍的。”平亞麗直言,當時並不知道這塊金牌的價值所在,之所以拼盡全力,是想讓大家知道,殘疾人也不差,同樣能從事體育運動。這也是她當初練起跳遠的目的。

原來,自12歲進入盲校,平亞麗的運動天賦得以展現並被加以培養,但是碰到的最大困難並非訓練上的艱苦,而是缺少殘疾人的專門場地。“我們希望像健全人那樣,但是擔心同場訓練會影響到他們,我和隊友只能趁著他們吃飯和休息的時間插空訓練。”

那個時候,獲得冠軍可以繼續留在隊裏,這意味著一份穩定的工作,這也是促使她全身心投入的動力。“母親在我八歲那年患病離去,去世時她的眼睛沒有閉上,我知道她放心不下我,這個孩子又沒眼睛又沒媽,怎麼活?父親也常說,只要他還活著,就有我一口飯吃,但我不能讓他養活一輩子,我得自食其力。”

1988年,平亞麗為了照顧年幼的兒子,結束了自己九年的運動生涯。這期間,她先後參加過殘奧會、兩屆全國殘運會、兩屆遠南運動會,獲得了十多枚獎牌。

為求生存差點賣掉寶貴金牌

退役之後,平亞麗進入福利企業,雖然工資不高,但她過得很知足。然而,沒過幾年,體制改革加之工廠效益不好,平亞麗只能在家待業,每月285元的工資讓她的生活變得異常窘迫。

“既殘疾又下崗,還要和盲兒子相依為命,那個時候,我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里,不知道下個月的生活費夠不夠,我不知道能給兒子一個怎樣的將來。”面對一團糟的生活,平亞麗痛不欲生,她甚至想過變賣那塊讓她不再平凡的金牌。

這時,偶然結識的醫學教授王金旗給了她莫大鼓勵,他開導平亞麗,每天都這麼悲痛根本無法解決下崗待業和兒子眼疾的問題,應該勇敢地面對現實。“雖然我的力量有限,但終究還是可以去爭取,我還年輕,不甘心靠政府的救濟生活,我想過和健全人一樣的生活,”平亞麗回憶說。“他這麼一勸,我也逐漸想明白了,人生需要認真思考、合理經營,人生又何嘗不是一場奧運會,步步爭先才能笑到最後。”在這種信念的支持下,平亞麗開始了艱難的創業。

1999年6月,靠著親朋好友的東拼西湊,利用自己在盲校裏學過的中醫推拿技能,平亞麗在家裏辦起了盲人按摩所。居委會幹部做起了義務宣傳員,社區居民紛紛前來捧場,平亞麗也盡心盡力地為大家服務,“沒想到當月就賺了2000塊”。

創業的過程有甜也有苦。平亞麗說,舊版的百元和十元相像,她曾把100元當作10元找給顧客;有時候還會收到假幣,不但白乾,還倒找給人家很多錢;由於自己不懂市場調研、經營管理,開辦第二家店面時遭遇了失敗。

2002年,所有的債務全部還清,2008年,連鎖按摩店開到了三家,平亞麗的生活蒸蒸日上,每個認識她的人都能從中感受到她的自信和樂觀。

渴望帶導盲犬傳遞奧運火炬

“中國有很多像我一樣的盲人。同他們相比,我要幸運得多。我一直希望能夠幫其他殘疾人做點事情。我正在努力。希望大家一起幫助我。”就像博客中寫到的那樣,平亞麗正在用自己的故事和力量,讓更多人都來幫助殘疾人,讓更多殘疾人學會自強不息。

她的三家按摩店已經吸納了20多位殘疾人就業。去年,一個盲人員工經過大家的撮合,與另一位殘疾姑娘結婚了。他們攢了一筆錢要貸款買房,在給他們開收入證明的時候,平亞麗的心情相當激動,“我終於知道,在運動場之外,我也可以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不僅如此,進入2008年,平亞麗在履行職責的同時,再度將自己的生活和殘奧會緊密相連,“北京今年要舉行殘奧會了,我要利用難得的機會,讓社會更深入地瞭解殘疾人,向更多人宣傳奧運精神”。

作為為數不多的殘疾人運動員代表,平亞麗還在積極爭取帶著導盲犬一起傳遞奧運火炬。她說:“在國外,如果有人牽著導盲犬,無論乘坐交通工具,還是外出旅遊、參加活動,都會一路無障礙通行,人們都會主動幫助牽著導盲犬的盲人。但是在中國,導盲犬還是新生事物,沒有配套的法律法規,所以我有了導盲犬,反而哪里都去不了。”

讓平亞麗欣慰的是,奧運火炬傳遞的相關規則並沒有對導盲犬進行明文限制,這意味著她帶導盲犬傳遞奧運火炬的夢想可能成真。

平亞麗說:“一些健全人可能不大瞭解殘疾人群體的心理活動,都覺得殘疾人非常可憐,一定要盡可能給他們幫助;但實際上,殘疾人最渴望的首先是獲得人們的平等尊重。”正因為這樣,當知道殘奧會獎牌的設計方案也是“金鑲玉”的時候,平亞麗激動地流下了眼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