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慈父助失明子走出黑暗

[東方日報 A16 港聞 2008-06-15

二十歲本是展開人生光明旅途的起點,但視網膜脫落卻令家麟的人生突然由光明轉為黑暗,巨變帶來打擊,但也為過去「零交流」的父子重建溝通之路。家麟憶述道,父親當年為鼓勵因病自暴自棄的他,在他出院後的一年裏不厭其煩地「主動撩我出去行吓」,日復一日陪伴他行山,終於協助他走出人生幽谷,贏回自信開展未來人生路。

八年前,家麟是初踏進社會的廿歲小伙子,與不少年輕人一樣,和父親的關係較疏離。他說:「由細到大都好驚爸爸,父子間冇溝通,一個星期都講唔到一句說話,細個時佢連我幾年級都唔知。」吳父在旁亦和議指自己好嚴肅,「佢(家麟)唔講嘢,所以都好少同佢講嘢,佢連坐埋啲我度都唔會。」

當年,有一千度近視的家麟因視網膜脫落,三個月內進行四次的手術仍未能改善情況,最終面對右眼失明、左眼只餘下一成視力的日子。他說:「試過足足一年除了去廁所冇出過房門,身體差到啲皮膚好似麵粉咁,去廁所都要人攙扶。」有感連基本生活都「搞唔掂」,一向樂觀的家麟不諱言有想過自殺,甚至考慮過幾個不同的自殺方法。

願意移隻眼珠畀佢

幸好,吳爸爸的不離不棄,救了兒子,也重建父子之間的親密關係。現年六十歲的吳爸爸道:「當時全家人都崩潰。」他每晚放工後會到醫院陪伴兒子,更希望:「如果可以移隻眼珠畀佢,我願意移畀佢,就算要我兩隻眼都畀。」

「每個老竇對仔女一定好!」兒子出院後,吳爸爸回到家中的第一件事便是走進兒子房間,主動攀談,終於一句「你身體唔好醫番隻眼都冇用」,把整天窩在家中的兒子鬧醒。

任盲人體育會董事

一向以運動強身的吳父相信運動可改善家麟的健康,雖多次被兒子拒絕,他仍鍥而不捨地「撩」兒子「出去行吓」,日子有功,父與子終結伴展開行山之旅。現在神態自若的家麟稱,最初常以為眼睛看不到,很多事情不能做,害怕外出,但經家人及父親陪同行山、游水後,慢慢重建自信。現時他更於香港盲人體育會任董事,助視障人士透過運動融入社會。

由抗拒父親到知道父親的重要,由零交流到無所不談,感情猶如兄弟般,吳父現時的心願就是醫好家麟雙眼,家麟卻只想趁父親節的來臨,衷心向父親說句:「唔使擔心我,前面嘅路我知道點行。」

記者張恬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