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失明女作家助人為樂獲獎

香港商報 2009-11-07
A13 香港新聞 傑出義工獎
 
傷殘人士都一樣可以貢獻社會!女作家汪明欣縱使雙目失明,但她樂於助人為樂,用其燦爛的笑容感染身邊有需要人士,讓他們明白到生命的寶貴,重拾信心和活力。徐祥齡從事社會工作逾30年,退休後用其三分之二退休金在內地開設社區服務中心,身體力行為當地為民工子女提供服務,他深信社工和義工一樣,同樣擁有一顆無悔無倦的心,兩人昨日同獲傑出義工獎,表揚他們為社會作出無私奉獻。
 
常歡笑用生命影響生命
 
汪明欣在8個月大時患上德國麻疹,導致8歲時神經壞死而失明,她坦言當時情緒跌至谷底,變得沉默寡言,「別人以為我啞�。」為想證明自己與正常人無異,她要求自己成績一定要名列前茅,「我要用成績證明自己能力,年年都要拿第一,就連普通演講比賽都要獲得冠軍。」這樣過程維持了8年。
 
直到1997年她開始參與義工工作後,某次於根德醫院中接觸到末期骨癌病患者其其,終於改寫其生命。她憶述說,縱使其其需面對化療,說話痛苦,但她會盡量透過身體語言與家人溝通,用她最燦爛的笑容讓身邊人開心,「她會抓住我的手,讓我摸她的嘴,讓我感受到她的笑容,我摸她的髮飾,問她是否喜歡,她會努力點頭回應。」這樣讓她明白到真正開心其實很簡單,就是常對身邊人歡笑,用生命影響生命。
 
徐祥齡醉心服務民工子女
 
自此之後,汪明欣便更努力參與義工工作,經常藉�音樂、文字及分享會,以自身經驗鼓勵大�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困難,她由衷地說,「傷殘人士都一樣可以貢獻社會。」
 
現年77歲的徐祥齡,從事社會工作逾30年,93年退休後本應安享晚年,但他毅然用三分二退休金約100萬元及向好友募捐的100萬元,在東莞創辦社區服務中心。他在分享會表示,眼見南下謀生的民工子女在市區得不到照顧,故創辦此中心提供助學服務。
 
兩團隊8 義工同獲嘉許
 
現時與太太長居於東莞的徐伯,笑言社工與義工的區別只在於有酬和無酬之分,相同的是同樣擁有一顆無悔無倦的心,故將所有精力奉獻給中心,幫助有需要的人士。默默在旁支持的徐太笑言,當初就因為徐老先生有愛心,故義無反顧地下嫁給他。她更說,物質生活不重要,在精神上可幫助別人,見到別人改變,就是最大的回報。
 
由義務發展局主辦的香港傑出義工獎,昨日共有兩隊義工團隊、8個個人義工獲頒發此獎項,其他獲獎者還包括現職平面設計師李愛中,參與義務手語傳譯工作近14年,關心聽障人士的需要及致力推廣手語文化。
 
商報記者黃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