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圖書館改革需與時並進

成報 2009-11-18
A10 成中講台 城市智庫 By 陳財喜
 
  今天的香港,甚麼都談改革。政制要改革,趨向民主;醫療要改革,提供更優質、具保障的服務;代表文化的圖書館,也需要一場改革。
 
  常有市民抱怨居所附近沒有圖書館,十分不便。政府鼓勵終身學習,但卻未有提供足夠支援。興建分區圖書館的準則,竟然沿用了三十年!這一代的港人,知識水平愈來愈高,對圖書館的需求相對殷切。署方常以土地有限為由,拒絕檢討上述準則,並以加大圖書館面積及翻新計劃為解決辦法。顯然,他們忽略了問題的核心:圖書館分館少,構成不便,減低了借書的意欲。其實,署方可考慮在鐵路站設立服務點,讓市民先在網上預約,再在服務點領取及歸還圖書。不但更方便、快捷,而且毋須顧慮土地分配問題,一舉兩得。
 
  發展「無牆圖書館」是《香港公共圖書館2009 至2018 政策計劃》所訂的目標之一。署方在購買電子圖書資源平台時,可先考慮與本港大學及國家圖書館聯網,增強聯繫和合作。現時,公共圖書館可協助研究者申請港大的臨時閱讀證,連續三天進入該館。但申請限制大,而且難免會阻礙學生。相反,與大學聯網,使用者在網上借閱館藏,不怕阻礙學生之餘,亦可令受惠者擴大至有圖書證的市民。另外,國家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已處於國際的領先水平。及早與國圖聯網,勢將令「無牆圖書館」的計劃,邁進一大步。
 
  計劃亦表明將進一步發展為特定組別人士而設的圖書館服務。針對現時當局提供予盲人/低視能人士的服務仍未足夠,建議在圖書館內設視障人士專區,提供點字及有聲資料的轉製,並設特大電腦屏讓低視能人士觀看視聽讀物及使用電腦。除此之外,還可考慮在較多長者居住的地區的圖書館,提供更多以大字體印刷及採購適合長者閱讀的書籍。
 
  自去年初政府推行地方行政改革,圖書館設施已交由康文署及區議會共同管轄。但所謂的「共同管轄」,其實只限於游說區議會撥款改善圖書館的設施和舉辦活動;而負責制訂發展策略的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卻無委任區議會代表。區議會是收集民意的重要途徑,與其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定能更有效地拓展圖書館服務,為未來的發展提供寶貴的意見。
 
  當政改、醫療改革面對重重難關,推行圖書館改革這項利民德政,定能為弱勢政府贏回一點掌聲。
 
城市智庫 ?城市智庫研究員、中西區區議員 陳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