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英漢裝「仿生眼」三十載後復明

星島日報 2009-11-28
A31 國際
 
 
 
一名已經失明近三十年、以為自己這一世都無法重見光明的英國男子,安裝了一副用先進技術製成的「仿生眼」(Bioniceye),成功局部恢復視力,再次親眼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五十一歲的萊恩是全球首批安裝「仿生眼」的失明人士之一。
 
 
 
所謂「仿生眼」,簡單來說是把一組電子接收器植入他的眼睛內,透過他戴上的一副裝有先進電子鏡頭的黑眼鏡,把訊號傳送上大腦,再轉他成影像,讓他看到眼前的事物。
 
 
 
外表如太陽眼鏡
 
 
 
住在英國曼徹斯特的萊恩戴上那幅用先進科技製成的眼鏡,表面看來與戴了一副「黑超」沒有分別,旁人也不會察覺他原來是失明人士。
 
 
 
雖然仍然看得不大清楚,只可以模糊地看到物件的輪廓和外貌,例如門廊和家具,但已經比以前漆黑一片好得多。
 
 
 
現在,他也可以在燈光的協助下,看到英文字母和生字。這是他三十多年來第一次這樣做。
 
 
 
可看單字
 
 
 
萊恩本來是視力正常的,但二十多歲時被診斷出患上基因退化病,導致他的視力不斷衰退,最終變成失明。他說:「在黑暗世界中活了這麼久,現在再次看到dad、mat、cat這些生字,真是太奇妙了。」
 
 
 
他說:「我現在只能看到一些單字,但這只不過是一個開始。醫生說,他們可以為我設計一個熒幕,讓我在家�也可以閱讀。我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靠自己閱讀別人寄給我的信件。」
 
 
 
全球各地有三十二人被選中參與安裝「仿生眼」的實驗,萊恩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