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視障生開學三月缺書

【本報訊】視障學生在融合教育中未獲足夠支援,調查顯示,七成視障生在開學後三個月仍未收齊所有點字書,更有中五生在課程完結前才收齊點字書,拖慢學習進度。有學校更拒絕視障生選修部份科目及課外活動,令他們失去均等的學習機會,剝削學生選擇權。
 
不准修讀部份科目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於今年3月至4月,訪問42位就讀中一至中七的視障學生。在超過七成需要使用點字書的學生中,逾七成人在新學期開始後,三個月或以上才收到所有點字書。全失明的會考生嘉嘉(化名)表示,在整個中五課程完結後,方能得到全部點字書,更在會考前一、兩個月才獲得過往會考試題的點字版,阻礙她溫習和準備會考,結果成績欠佳而在今年重考。
 
此外,調查亦發現近四成視障生曾被學校拒絕修讀部份科目,包括科學、體育、家政及電腦等。全失明的中三生阿洛(化名)更被校方拒絕修讀生物、物理、化學等六個科目,校方解釋是擔心他進行實驗及體育活動時發生危險,他批評學校剝削其選科權利。
 
該協會執行委員何家樑指出,學校過份憂慮視障生,只要校方安排妥當及指引清晰,視障生都可以同普通學生一樣,並要求教育局增撥資源提升負責點字書機構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