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國內為視障人士提供更多資訊所作的工作

盲人觸摸盧浮宮
介紹了在北京的可觸摸的藝術展,據報導這個展覽日後將在國內各地及香港展出。

“暢享60年,移動改變生活”“96931”給了我一雙“眼睛”,我用她看見全世界
再度介紹在廣州設立的電話資訊系統,該中心提供包括移動定位導向、語音短信、固定電話短信中轉、殘疾人信息查詢以及報紙新聞電話收聽等五項服務。


盲人觸摸“盧浮宮”
北京日報 2009-09-22
13 文娛新聞

本報訊(記者路豔霞)盲人屈金芬用雙手仔細撫摩著雕塑《女舞者》的臉龐、胳膊、還有裙子的褶皺,忍不住贊歎:“太美了,太美了。”昨天,《觸‧覺——從盧浮宮到世紀壇》展覽在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開幕,這是國內首次為視覺殘障人士舉辦的藝術展。

展覽展出雕塑23件,18件來自法國盧浮宮,為公元前2世紀至19世紀西方經典雕塑的複製品;5件來自中國,為當代藝術家的佳作。展品以人為主題,以不同歷史和文化背景下的女神、勇士、家婦、漁婦、嬰兒等不同形象,及其奮力、奔跑、舞蹈、飛翔、跌倒等不同姿態予以展示,其中,《叛奴》、《戰士》、《米羅的維納斯》更是膾炙人口的精品。

所有參觀者可以用觸摸方式“觀”展,展廳有盲道,立有盲人說明牌,有志願者人工講解和語音導覽。同時,無視障觀衆可用無視觸摸和有視觸摸的方式,獲取對藝術品觀賞的不同體驗。

該展由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組委會辦公室、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福建博物院、湖北省藝術館、盧浮宮博物館聯合主辦,對殘疾人免費開放,展覽期間為殘障人士安排專場參觀、教育活動。展覽11月1日結束北京展出後,將赴福州、武漢、香港等地展出。



“暢享60年,移動改變生活”“96931”給了我一雙“眼睛”,我用她看見全世界
南方都市報 2009-09-23
A16 時局

十多年前,曾在醫院工作的廣州市盲人協會主席陳陽,對於每天上下班需要妻子接送的不便生活深有感觸:“由己及彼,同樣是失明人士,他們和我有一樣的困難,怎樣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呢?”。2001年,陳陽向中國移動廣東公司(以下簡稱廣東移動)發送了一個“請求提供移動定位幫助”的信函,提議廣東移動為殘疾人提供助殘信息幫助。雖然雙目失明,但如今廣州的數百名失明人士和陳陽一樣,不僅僅是打電話,還能通過按動按鍵發送短信,是移動信息化,賦予了他們一雙眼睛。

發短信,一“耳”瞭然“在複雜的社會情況下,殘疾人朋友走出家門,就像是一個游泳的人進入了大海,迫切需要一雙‘慧眼’來為自己導航,躲過礁石和風浪,從而安全地游向岸邊。因此,鼓勵殘疾人朋友走出家門,是一個很具挑戰性的課題,也是讓他們共享社會發展的各項成果和各項權利,回歸社會、得到心理慰藉的最好方法。”十多年前,陳陽在醫院工作,對於每天上下班需要妻子接送的不便生活深有感觸,“沒有手機進行即時溝通,妻子要在固定的車站等我,有時候有突發情況,一等就是一兩個小時。”他偷偷告訴筆者,當時自己還是瞞著妻子買的手機,但有了手機後,一切都變得容易了許多。

如今,盲人朋友除了打電話之外,還能通過特殊的手機軟件和呼叫中心發送短信或進行實時定位,外延又豐富了許多,生活也更便利了。

陳陽向筆者展示了這項神奇的功能———通過手機軟件,所有手機上的內容都能以語音的形式播報出來,包括菜單內容,文字信息,來電清單等等。在輸入文字時,軟件還會以詞語的方式幫助盲人辨別所選的字,例如“新是新舊的新,還是心臟的心”,一“耳”瞭然。


“我的生活好幫手”

這些轉變都來自于溝通。2001年,陳陽向廣東移動發送了一個“請求提供移動定位幫助”的信函。經過一年的規劃和驗證,廣東移動廣州分公司出具了可行性報告,並評定了方案的可行性。

經過可行性報告論證後,在2002年8月,廣東移動捐建了國內首個融合信息、移動通訊、語音等現代科學技術的殘疾人服務呼叫中心--廣州市盲人定位導向、聾啞人緊急呼叫中心(96931)。

正是全國率先建立的殘疾人綜合信息服務平台———殘疾人緊急呼叫中心(969 31)的幫助下,盲人協會主席陳陽從此擺脫了因每天上下班需要妻子接送的不便,利用盲人定位導向,他輕鬆實現獨立上下班,在所住小區周圍街道逛街的願望。

廣州市盲人協會主席陳陽在享受到殘疾人緊急呼叫中心(96931)給他帶來的方便後,不忘向他周圍的聾啞、盲人等殘疾人朋友推薦。目前,殘疾人緊急呼叫中心(96931)已經成為殘疾人的“生活好幫手”。七年來,廣州殘疾人綜合信息服務平台不斷開拓信息技術服務殘疾人的新領域。如今,殘疾人呼叫中心可向各類殘疾人提供全天候自動和人工語音服務,包括移動定位導向、語音短信、固定電話短信中轉、殘疾人信息查詢以及報紙新聞電話收聽等五項個性化服務,實現無障礙溝通。


文/方南、黃雅、君方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