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讀屏軟件JAWS進入版本11公開測試版

除着Windows 7的即將推出,讀屏軟件JAWS的開發也密鑼緊鼓以迎接新一代作業系統的來臨。現在大家已可下載該讀屏軟件版本11的公開測試版試用了。

在該版本中新增對Windows 7小算盤的支援,改善閱讀Windows 7的Windows Explorer、Windows Media Player 版本12、新設計的開始功能表和系統盒以及支援User Interface Automation。除此以外亦增加了以下一些主要功能:

Research IT功能:此功能使用者能夠隨時快捷地查看某些資料並輕易地返回工作狀態。例如用戶可以設定預設查找Wiktionary免費字典,那麼當在閱讀文件時,將游標移到要查找解釋的字詞上,便可按INSERT+WINDOWS+R 或 INSERT+CTRL+WINDOWS+R,之後JAWS便會連接到該網站查找相關資料,並將傳回的結果顯示於Virtual Viewer中。閱讀完後按ESC即可返回原來的文件。除了預設的查找來源網站以外,用戶亦可按INSERT+F2選擇其他來源,包括: Wikipedia, Wiktionary, Top News Stories, NFL Scores, MLB Scores。其他開發者亦可新增更多的來源網站。

字詞索引 (Word Index):這個功能能方便需要閱讀大量資料的學習或研究者。在文件、網頁中 按INSERT+CTRL+W,JAWS便會根據字詞的出現次數產生一個列表。用戶在列表中選擇一個字詞便可跳到該字詞出現的第一個位置,再按W鍵則跳到下一個出現的位置。

過濾重複的連結:在網頁中常有一圖片的連結,其旁邊則有一連結。而這圖像和連結都使用了相同的文字,那麼一般讀屏軟件便會讀出兩次相同的內容。現在JAWS預設會過濾這些相同的連結而只閱讀一次。

數字閱讀:現在JAWS每當遇到一連串的數字時會以個別數字閱讀出來,而數字之間包含-符號也是如此。例如123-456,會閱讀成一二三四五六。這個設定是放在Configuration Manager > Set Option > Text processing中的Speak Single Digits if Number Contains下拉方塊中。

FSReader 2.0:現在跟隨JAWS 11安裝的FSReader 2.0變成免費的了,而不再是試用版本。這是一個DAISY格式電子書的播放程式,用戶可以使用該軟件來收聽DAISY格式的電子書。

有興趣下載測試版或了解更多詳情可訪問以下網頁: http://www.freedomscientific.com/downloads/jaws/JAWS-public-beta.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