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先天失明漢憑聲音講波

東方日報 2009-09-13 A29 國際

【本報訊】縱然天生失明,卻無阻津巴布韋一名男子對板球的熱情,甚至當上了職業球評家。他一生從沒「看」過一場球賽,但憑着敏銳聽覺及充分準備,加上旁述員協助,讓他成了獲得球迷喜愛的球評家。

三十二歲球評家普萊西斯,在電台評論及分析板球賽事已有九年。他小時候獲安排學習盲人板球,但這項靜靜的運動讓他提不起勁。他十四歲一次打開收音機,從此改寫一生。當時電台正播放印度一場板球賽,球 場八萬名觀眾的歡呼聲震撼了他,他稱:「我知道這才是板球,我馬上着迷了。」

英國《泰晤士報》的報道形容,普萊西斯描述動作多樣化,對偉大球員有深厚認識,能牢記各項統計數字,並對球賽時間性和判決有銳利觸覺。他會戴上特製耳機,以聽覺「看」球賽,憑細微聲音,已能得悉球賽 情況。從腳步聲、叫喊聲、板球碰上球板或球員護墊的聲音等,他便知道誰在投球、球員傳球的距離,甚至球落在球員的正面區或背面區。

除了自身努力,他也需要旁述員協助。認識他的球員則指:「如果他有合適的旁述員協助,他會相當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