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體博客BLOG:看得見的希望

蘋果日報 2009-09-22
AA8 體育要聞
體博客BLOG 林威強

去年深秋一次無心插柳的晚宴,偶遇盲人體育會幹事,席間提及他們希望成立長跑隊的意願;就在這毫無準備而又互不相識的安排下,我這好事之徒便自薦任教。這隊視障人士長跑隊從去年11月成立,一直訓練至今,運動員已由7名增至今天的30名;原以為只是出一分力去幫人,誰知最大得着竟是自己,以及任教校內(協恩中學)的一群學生。

筆者一向覺得這一代年輕人普遍缺乏堅忍精神,凡事計較得失、輕言放棄;而這群後天失明的運動員,他們當中不乏曾是成功的專業人士,但生命的無常,使他們從擁有健康視力,到經歷發病、求醫、挫敗、絕望、失明、隱閉……,直至再次重組人生、重投社會。

失明人士邁步奔馳

他們從初期練習的舉步難移,到如今自信地邁步奔馳,從半行半跑到今天完成10公里甚至半馬拉松,當中所要克服的障礙,絕對是一份能人所不能的超人勇氣。我校田徑隊隊員,有幸從多次與他們的聯合集訓、小組分享、常規練習,以及親身領跑過程中,有機會直接感受他們那份熱愛生命的精神;使小妮子們能反思自己的幸福及幼稚,儘管未必能戲劇性地改變生命,但肯定已埋下更堅忍、更懂珍惜的種子。對我而言,每次訓練後的反思,都發覺有可改善之處;運動員對我的每一份信任,都使我汗顏地發覺自己多一份的草率及不足……。
文:林威強 國際田徑聯會五級教練國際田徑教練班講師
下期作者:任明敏(協恩籃球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