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7視障者獲咖啡師資格 學會沖調技巧 找到生活色彩

成報
2015-08-16
 
殘疾人士往往需要比一般人花更大的努力,才能達到理想的成就。由半島青年商會主辦的「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昨天圓滿閉幕,共有七名視障人士通過了考試,成為合資格的咖啡師。張英華是這七位當中的一員,他10歲時因病失明,視力只剩一成,但他熱愛咖啡,決定由最基本的操作學習,「我們必須學會用手掌感受壺壁的溫度,來推測液體佔了奶壺的幾成」。不容易,但他做到了。 本報港聞部報道
 
「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昨天在西環堅尼地城一間咖啡廳舉行閉幕禮,在此之前共有七名視障人士被挑選成為首批參加該計劃的學員,如今他們全部通過了考試,成為合資格的咖啡師,並於本月至下月期間到不同的咖啡店實習。
 
手感壺壁溫度測液體分量
 
其中一名參加培育計劃的學員、26歲的張英華表示,自己是在10歲的時候得病失明的,「現時的視力只剩一成左右」。他表示,知道視力受損時,一開始心情失落,但一直努力找回生活本身的色彩,「本身喜歡喝咖啡,有一次一朋友看到這個計劃,就推薦我參加」。他表示,自己喜歡嘗試挑戰,「再加上之前在工聯會舉辦的活動中學習了初步的沖調技巧」,於是就毫不猶豫報名。
 
他指出,視障人士不同於常人,連一些最基本的操作都要學習,「例如在沖咖啡之前會將凍奶倒入奶壺,常人用眼睛觀測就知道甚麼時候會溢出來,但於我們就必須學會用手掌感受壺壁的溫度,來推測液體佔了奶壺的幾成」。他表示經過訓練,如今已能像常人一樣,倒滿卻不溢出。
 
另一名視障咖啡師、人稱「麵包」的彭玉龍表示,最困難的是要適應不同的咖啡機,「我們上課所用的機器,和現在實習所用的機器不完全相同」。他形容沖咖啡就像開車一樣,「對於不同的車型操作都有少許不同,不過像方向盤是肯定都有」。
 
夢想開一間咖啡店
 
他指出,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快速適應,又表示自己目前在葵興一間咖啡店實習,而將來的夢想是開一間咖啡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出席閉幕禮,他表示這個項目很有意義,「今(昨)日這個項目帶出了我們真的要民、商、官大家協作,多做一點去推廣殘疾人士的就業」。他表示,雖然現時社會接近全民就業,但殘疾人士的就業仍然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政府希望能夠有多一些僱主提供多一些機會予殘疾朋友,「我們亦在支援方面加大力度,例如在培訓方面、在工資的早期津貼方面都會加強」。
 
令學員自信自豪
 
半島青年商會會長黃文翰指出,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的推行是一個突破性的嘗試,令不少社會大眾耳目一新,「我們看見參與的學員因此計劃而提升不少自信及因能成為咖啡師以感到自豪,確實令我們非常鼓舞」。他表示,將來商會會繼續策劃及籌辦有關殘障人士的工作計劃。
 
「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其他學員感想
 
學員感想
 
黃寶如
 
視障人士雖然有視力障礙,但並不代表失去了工作能力,而視乎別人有沒有給予機會。感謝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推薦參加相關計劃,感謝咖啡班導師悉心教導,亦感謝僱主能安排我們實習。
 
陳振邦
 
在短短數堂咖啡培訓課堂�堙A得到導師用心教導,由最初對咖啡毫無認識到現在已有基本的概念,一班同事都很友善,學習氣氛很好,我們在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媥Е艉峓髡里珛{。
 
江志錕
 
我實在覺得很難得,因為這些都是我從前沒有接觸過的,例如沖製咖啡時打奶和要打出適量的泡沫都是非常依靠積累經驗的,經過導師諄諄善誘的教導,我都能把這些困難一一克服。
 
林世文
 
全憑培訓導師悉心教導,協進會同事們全方位照顧,加上同事們互相鼓勵,令我重?學習動力。
 
任博輝
 
在學習過程中,要突破環境和缺陷的限制,成為「先鋒」,壓力是必然的,正如咖啡是要經過一定程度的烘培和研磨,味道才可烹煮出來,今日能成功在台上領取證書,把咖啡沖泡出來,已經成功地證明我們的能力了。
 
資料來源:半島青年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