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Facebook要用人工智能,幫助視覺障礙用戶「聽到圖片」

PingWest 品玩 14-Oct-15
 
刷社交網絡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已經有15億的活躍用戶,但是,你有沒有好奇過,盲人或者視覺障礙人群是怎麼上網的?
 
上個月,在參加騰訊的99公益日發佈會時,有一個活動叫「蒙眼體驗」:蒙上眼睛,在手機的語音輔助功能指引下,打開QQ,並成功點開一條訂閱新聞,就能獲得一直企鵝公仔。我也是第一次體驗了一下視覺障礙人群上網的體驗。
 
蒙上眼睛的那一刻,手中再熟悉不過的手機變得非常陌生,點擊屏幕,會有一個機械乏味的聲音把屏幕上的內容讀出來,包括各種按鈕,如果是你需要的內容,雙擊屏幕打開。而這一切都是在一片漆黑的情況下進行的。
 
在遇到圖片時,讀屏軟件的處理一般是忽略圖片或者直接讀出圖片文件的名字。想象一下在社交網絡上,你會為文字配多少圖片吧。
 
在Mac電腦開啟讀屏功能,圖片會被讀作「Mark Zuckerberg的照片 圖像」
 
而現在,Facebook想讓視覺障礙用戶「聽到圖片」。在遇到圖片時,基於人工智能的識別工具會幫助視覺障礙用戶了解圖片中發生了什麼。比如下面這張照片,傳統的讀屏軟件會讀出「Anna Richardson White的照片」,除此之外,再無其他。但是,Facebook的識別工具會分析圖片,然後告訴用戶,「這張圖片可能包括:大自然、戶外、雲、葉子、草、樹」。
 
Facebook還展示了另外兩個例子:
 
參加開發的Facebook員工King也是個視覺障礙者,他只能模糊地看到頁面。「這個工具還不夠完美,但是我依然能體會到不少樂趣了——就像從0%到了50%的感覺。」看到Facebook願意投入精力做這樣的事情,他很欣慰。
 
King說,「我們在想,接觸信息科技應該成為一種基本人權,因為這是找到工作以及通往不同機會的大門……對我來說,這很值得振奮,這是讓身有殘疾的人和世界上其他人聯繫在一起的途徑。」
 
Facebook希望在年底前在一個平台上發佈這個工具,可能是在網頁版,也可能是iOS。不管怎樣,這都是個了不起的嘗試。
 
如果你想體驗一下在不用眼睛的情況下用手機,可以在iPhone的 設置—通用—輔助功能 中打開VoiceOver(Android手機為TalkBack),你的手機就變成了「盲人模式」(打開之後手機的操作方式會完全不同,嘗試前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