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視障咖啡師 味覺手感調出口感

東方日報
2015-08-16
 
【本報訊】「客人識欣賞我沖?咖啡,我睇唔到成果都唔緊要!」視障人士就業率低,只因僱主難放下顧慮,但其實只要給予機會,他們亦可突破殘疾框架,利用比常人敏銳的味覺,沖出一杯不一樣的咖啡。
 
張英華透過細嘗各種咖啡豆的特徵,讓自己沖出有水準咖啡。(陳德賢攝)
 
七名首批參加「視障咖啡師培育計劃」的學員,經過密集培訓後昨日畢業。其中視力降至不足一成的廿六歲張英華直言,沖咖啡需要分量精準,但他只能靠手感量度分量,所以步驟較多的綠茶拿鐵最考倒他。不過亦因味覺較人敏銳,他可不斷透過味蕾去細嘗各種咖啡豆的特徵,讓自己沖出有水準的咖啡。
 
克服殘疾 「有人欣賞就夠」
 
過去一個月,他在西環一間咖啡店實習,他外表與常人無異,唯一不同是掛在圍裙上寫?「low vision(弱視)」的別針。他形容初次踏足餐飲業時,要與同事磨合,有時捧餐更撞倒客人,令他感到戰戰兢兢。不過最教他窩心,是有客人讚他沖的意式咖啡好喝,「雖然睇唔到成果,但有人欣賞就夠」。他希望自身經歷能為同路人帶來正能量,而「視障咖啡師」則可成為一個品牌,「有一技之長就唔使擔心成為家庭負累」。
 
而五十四歲林世文則是最年長的畢業生,他曾是商界精英,但八年前患上視網膜色素病變被迫退下來。他兩年間寄出過百封求職信均無回音。現時成為首批視障咖啡師,冀可令僱主明白用人得宜對雙方都有好處,「要我?『拉花』就難?,但我?味覺比人好,可以沖出味道精準?咖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致詞時指現時全港失業率是百分之三點二,幾乎全民就業;但殘疾人士失業率高一倍,就業參與率僅四成,比現時七成整體參與率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