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暗.戀》掃除對視障者歧視\何俊輝

大公網 2015-10-16
 
  從艾文編劇、敏軒導演的"Cult 創作"音樂劇《有種關係叫"暗.戀"》(下稱《暗.戀》)的第一首歌《阻隔》中,可見多對健視演員與視障演員站在台上,一起邊跳舞邊唱出"身體缺陷何須怕,四海原是一家……"等跟視障者生活感受有關的歌詞,帶出一個描述健視者與視障者能否衝破阻隔的故事。多名視障演員連同現場樂隊中的郭德棠、知名唱作人樑球,均來自"黑暗劇場"這個殘疾人士藝術組織,而此劇更找來註冊醫學視光師苗延泰飾演替女主角何雅詩(又名CECE,林美圻飾)作初步眼疾檢驗的家庭醫生朱醫生,以及有一頭真正的導盲犬YoYo上台客串,這樣的選角安排令戲的真實感大幅增強,起碼觀眾會深感視障人士與導盲犬是很容易相處。
  視障演員?與演出
  苗延泰╱朱醫生於《暗.戀》演出前(透過錄像)及劇中均以專業的角度、態度講解青光眼的病徵與治療,既使觀眾對此眼疾有所警惕,又帶出CECE遺傳了其父的青光眼。陳樂言(郭俊傑飾)得知女友CECE的視力逐漸消失後,沒有離棄她,反而是CECE怕負累樂言便主動提出分手。堅拒分手的樂言面對朋友和媽媽不斷反對他跟一個"沒有將來的盲人"拍拖,遂順從媽媽的安排到加拿大升學,這就令CECE考慮跟視障中心社工洛家豪(施恩傑飾)相戀,偏偏樂言醒覺後回到CECE身邊……觀眾難看到或猜到這段三角關係中哪位男士能跟CECE相戀下去,開放式結局無疑使想得知CECE怎樣作兩難抉擇的觀眾感到失望,但若從整齣戲來看,填詞的張滿源和編劇確透過此愛情故事把很多跟視障有關的知識、生活感受帶給觀眾。
  視障知識瑣碎,如指出盲公竹、手杖的正確?法是"白杖",詳細如社工家豪講解視障中心的設施和服務、視障者Sunine(黃明慧飾)講解導盲犬的受訓過程,都令觀眾掃除對視障者的無知、誤解與歧視。
  失明的威哥(Comma飾)指讓座給視障者鬚髮自真心,問題是不少健視乘客見到有人拿起白杖即避開,讓座時顯得不情願,迫威哥寧願站在車廂來逃避不尊重。編劇於此段戲替"摩西分開紅海"的故事添上新意義,以跟受歧視後仍耿耿於懷的威哥作富黑色幽默的結合,刺激觀眾反思各種歧視現象;幾位飾演乘客的演員演冷漠或面目可憎的嘴臉、姿態時,為了增強喜劇效果而盡顯誇張,若他們能演得收斂及寫實一些,台上與現實的歧視╱不尊重情景才易連繫起來,令觀眾不會覺得台上的言行純粹"做戲"。
  歌曲動聽舞蹈感人
  有導盲犬陪伴的Sunine?自己跟健視的丈夫結婚十年並相處融洽,使受到家人朋友壓力而遠離CECE的樂言聽後即放棄學業返港,Sunine的經歷呼應"失明男人愛上健視女人"這個由樑球自彈自唱《Who made it wrong》前所講的故事,兩者同屬愛比視力差距重要的幸福例子。Sunine指自己的視障跟健視丈夫的記性差同屬要互相適應的缺陷,齊抱"有缺陷沒什麼大不了"的生活心態既成為融洽十年的關鍵,亦切合劇首?戲指"視障者與健視者同樣要返工、吃喝和睡覺"。從CECE得知眼前的視野被青光眼收窄而顯得擔憂,到她適應了黑暗後隨張開的心眼道出"健全的視力永遠不及廣闊的視野",喜見她的成長與進步。
  林美圻演CECE怕盲怕見不到樂言,確演活怕的痛苦,到CECE完全看不到東西后,雖被更復雜的男女情事困擾,但見林美圻的演繹多了一份帶有光芒的勇氣;郭俊傑無論演樂言對CECE的深情,還是演在加拿大受當頭棒喝後呈現的強烈內疚,都到位得具感染力;Comma把威哥的樂觀風趣變成全劇亮點,藉幫助問路遊客體現盲人的其他感官夠敏感的戲份,便見Comma遊刃有餘地掌握到喜劇的節奏與笑位的特性,而當他講"目中無人"這種跟盲人夾得天衣無縫的笑料時,則令觀眾邊笑邊感到喜劇效果含豐富的層次;洛家豪細膽但?緊地讓CECE能感受他的愛意,可見施恩傑演得夠真誠,更要讚的是眾多演員中以他的歌聲最使人動容。
  樂隊的大提琴手黎智軒替全劇歌曲作了能切合角色心境、場面氣氛的旋律,加上歌詞與演員的咬字能讓觀眾對角色們的遭遇、思緒狀態有深刻感受,就使這音樂劇愈來愈引人入勝。Dogkit與鄭慧君編的舞把本是抽象的心境變成具體的視覺效果,舞蹈員用布矇眼跳出CECE怕盲的不安感尤其感人。
  《暗.戀》蜻蜓點水地提及"四大天王"並展現電影《回魂夜》的海報,未能透過台詞和劇情讓觀眾瞭解到此劇的故事發生於二十多年前有何意義;樂言跟CECE、導盲犬在一起的場面沒有燈光襯托,令這幻象戲顯得過於寫實,接下來的三角戀衝突戲卻用上濃烈得欠寫實的燈光,予人突兀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