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

魏綺珊專訪 讓戲劇衝破障礙

香港經濟日報
2015-08-27
 
  全港首個也是唯一一個集聽障、視障、肢體傷殘、精神病康復者及健全人士的劇團無障礙劇團,將於下月演出舞台劇《星圖》,同時該團所獲的勞福局資助亦將告屆滿,但這次並非就是告別。完結,是另一階段的開始。
 
  魏綺珊是位有心人——一位充滿傻勁的有心人。2011 年與丈夫陳文剛在廟會,偶遇聽障機構的義工,閒聊得知很多聽障人士對舞台表演感興趣,只可惜沒有演出機會。
 
  不過是一場閒談,身為專業戲劇工作者的魏綺珊一直將此事放在心上。隨後與多個不同的障別團體接觸後,決定負責牽頭籌辦集合不同障別人士的劇團,她說:「因坊間已有視障人士的藝團、聽障人士的劇團、殘障人士的舞蹈團,既然我們要做,就做別人未做過的。」
 
摸石頭過河
 
  於是在 2013 年,申請獲勞工及福利局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兩年資助,無障礙劇團正式成立。將不同障別人士集合成劇團,她也坦言最初連學員都抱懷疑眼光:「有人問『得唔得?』,我答『都真係唔知得唔得,香港冇人試過,如果大家覺得有意義,就一齊去做,試?囉』。」
 
  結果一試,便在兩年來辦了 3 期,招募了逾 70 名不同障別及健全學員,為他們辦超過 100 節的戲劇訓練課,安排他們到學校、復康中心、老人院等表演及分享。當中的過程,她形容是摸?石頭過河:「如何將不同障別人士組合在一起?聾人與盲人如何溝通?都是邊做邊作微調,比如戲劇訓練有 react to music,即聽音樂後用身體作出反應,這是對演員很有用的訓練,可是失聰人士如何做此練習?我們開喇叭,讓他們用手感受震動,很 amazing 地,他們可以憑震動感受到播的是甚麼音樂。」
 
學員也須付出
 
  或者有人覺得上台演出,不過是微不足道的興趣活動,實際不止於此,她說:「有次在演出後,有位學員的家人寫信息說『很多謝有這樣的演出,雖然他只站在台上 5 分鐘,但對我們全家,今日是個 big day,因為他願意踏出一步,在台上表達自己,這是一點也不容易的』。」
 
  「本身鍾意戲劇,也相信戲劇,覺得戲劇不只是讓大家演出,滿足表演慾而已。」魏綺珊說:「戲劇最緊要是影響人心,所以覺得戲劇是個很好的平台去做很多的事情,比如建立群體關係,排戲就已經可以做到。令人增加信心表達自己,戲劇訓練亦可以。又比如認識不同的朋友,過往視障人士不會識到其他障別人士,但劇團可以拓闊他們生活圈子。」
 
  以生命影響生命,魏綺珊一直強調學員不要以為只是來「??」還須「付出」,期間會安排他們到老人院等作探訪、每次中學演出後與同學進行分享,她說:「每個人在人生都會遇上障礙,並且覺得自己面對的困難是最大,例如感到學業壓力大,甚至因成績欠理想便想輕生。可是他們讓你看到這世界有很多人的困難比你多,當身體有障礙的人也能克服困難,健全的還有何藉口說自己不行?」
 
望劇團自負盈虧
 
  無障礙劇團將於 9 月集合過往 3 期的大部分學員演出舞台劇《星圖》,但與此同時該團所獲勞工及福利局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兩年資助亦告屆滿,一直義務協助該團的魏綺珊,不想劇團就此完結,在眾籌網 FringeBacker 籌款,希望借助大眾力量集腋成裘將劇團延續,她說:「目標是籌 6 萬元,幸運地現在已達標,但當然多多益善。事實這是基本而已,因 1 年所需是 30 到 40 萬元。」
 
  其實魏綺珊當初辦無障礙劇團,已計劃不止是辦兩年,而是希望劇團能成為亞洲首個恆常運作的共融戲劇團體:「我們希望無障礙劇團能夠自負盈虧,即學員能自行去營運劇團、寫簡單劇本、做行政工作,向機構申請 funding 變相成為他們一點點的演出費,成為殘障人士的職業,據我所知,殘疾人士搵工很困難,有聽障者就算大學畢業也難搵工。」
 
  她理性地了解這非易事,同時樂觀地說:「這目標不可能 1、2 年達到,可能要 3、5、7 年甚至更久。係人聽到都話好難,我答『係難,但畀?時間,可能 10 年、8 年後可以,畀佢?試?,依家係起步』。」你或者仍然覺得魏綺珊很天真很傻,但要跨越障礙從來不容易,惟有嘗試邁步才有可能跨過。
 
---------------------------------
 
【共融】
 
阿 King(視障人士)
 
  「以前從來沒參與舞台演出,只是有興趣,因看糊塗戲班的林海峰、葛文輝的《笑之大學》才知道有無障礙劇團,便成為了第 3 期學員。家族遺傳的原因,我的視力逐步衰退,將看不到東西,參加劇團後接觸不同障別人士,便覺得自己面對的困難,相比更多人來說已不是太大。」
 
綺玲(健全人士)
 
  「與女兒(13 歲)一同參加第 2 期無障礙劇團。每個人都有難處,團內不同障礙人士都能跨越困難行上台,勇氣已值得欣賞。我與女兒在《星圖》當小角色,但其實冇分主角配角,是一齊做,障別與健全人士一同合作凸顯共融。」
 
﹏﹏﹏﹏﹏﹏﹏﹏﹏﹏﹏﹏﹏
 
《星圖》
 
  日期 / 時間: 9 月 5 日 / 7:45pm;9 月 6 日 / 3:00pm
 
  地點:元朗劇院
 
  票價:$400 / $150 / $80
 
  網址:www.nonsensemakers.com 或「handinhandcapabletheatre」facebook 專頁
主要內容完結
若你有資訊希望在此網站與大家分享或有其他查詢,歡迎 按此聯絡我們。
此網站由香港盲人輔導會訊息無障礙中心製作
Copyright © 2006-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