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港料30萬人低視能青光眼白內障元兇

太陽報 2008-08-24
A16 港聞

低視能是指視力功能低於正常水平,據政府統計處資料,全港約有七萬名低視能人士。不過,曾有專家估計本港低視能人數,實際多達近三十萬人,而青光眼、白內障等常見的眼疾,都是引致低視能的元兇。

助視器提升僅餘視能

多種眼疾都可以引致低視能,包括青光眼、白內障、黃斑病、深度近視引致的視網膜退化,和糖尿病引致視網膜病變等。患者不能透過佩戴眼鏡、接受手術或服藥而痊愈,但是可以利用「助視器」,如稜鏡眼鏡、 放大視像系統等,提升病人僅餘的視能或擴闊視野角度,以應付日常生活。

現時除醫管局轄下的香港眼科醫院,設有低視能復康服務外,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及香港盲人輔導會都有此服務。理大的初次診斷及檢驗費是七百五十元,其後每次覆診收費二百五十元,領取綜援者可獲半價。至於 香港盲人輔導會每次求診收費一百二十元,領取綜援者則免費。至於助視器的價錢,由百多元至數千元不等,視乎病人實際需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