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奧運首次讓盲人「看」賽事

星島日報 2008-08-14
A07 北京奧運 北京直擊


「現在輪到中國選手出場,兩人高度差不多,身裁偏瘦。展開雙臂,向後翻騰……入水很好,水花不大,觀眾正在為他們搖旗吶喊助威。」他並非一名專業的體育旁述員,但描述得更為體貼細緻。

位於北京的紅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創始人王偉力近日在辦公室設立一個「小型電台」作廣播,希望讓遍布全國的逾千萬失明人士,也可像健全人一樣「看見」奧運,為歷屆奧運創先河。

小型電台旁述體貼細緻

「中國盲人群體龐大,數目接近一千七百萬人,相當於某些中、小國家的總體人口。」「紅丹丹」是北京當地協助殘疾人士的一個機構,被稱為「大偉老師」的王偉力認為,奧運應是屬於所有人的一個運動會,盲人不應在這段期間遭忽略,因而仿效中心過去開創的「心目影院」節目,於奧運期間設立一個小型電台,透過互聯網直播或錄播賽事。

看過電視畫面後,大偉作出鉅細無遺的旁述,上周已透過廣播讓失明人士感受到奧運開幕禮的盛大場面,近日備受矚目的中美籃球大戰亦有作直播。據他了解,奧運期間特別為失明人士提供廣播服務,其實是開創先河。為幫助失明人士「欣賞」賽事,大偉還會將運動員的身體特徵和服飾、賽事所得分數、甚至是球場及有關設施的長闊,旁述時一一清楚交代。記者歐志軍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