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英國為需要取得電子版本教育書籍者設立出版社資料庫

英國的JISC (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 撥款成立的機構TechDis致力於推動教育範疇的數碼共融。由於學校課程的緊迫、書籍翻譯需時、點字書的不便閱讀等原因,現在學生大多傾向向出版社直接索取電子版書籍。為了使這個過程更加順利,他們聯合出版社協會成立名為Publisher Lookup UK ( http://www.publisherlookup.org.uk/ ) 的網站,以協助需要取得電子版本的教育書籍者,如有視障或學習障礙學生就讀的大學的圖書館館員或其支援者更好、更方便地聯絡出版社。

雖然在美國已經有同類的網站 ( http://www.publisherlookup.org/ ) ,但這是在歐洲首個此類的網站。在網站中出版社提供他們直接負責相關事項的部門的聯絡資料,使需要取得電子版書籍的圖書館館員能直接將要求傳達到適當的負責人。此外網站亦提供了一些有用的資料,以使電子書籍的取得過程更加順利。例如解釋了出版社製作書籍的過程,因而得知為何向出版社索取microsoft Word書籍檔案是不可能,而應該要求PDF檔案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