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觸摸式台灣圖冊當教材視障學童用手認識台灣

2008-07-31 中市新聞 B06N 1 . 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視障生也能對地理環境有概念!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設計手工製作的「觸摸式台灣圖冊」,舉凡地形、山勢都能摸得到,開放視障學童免費索取,30日協會帶書送到中市視障學童手中,讓學童「用手看世界」。

有鑑於視障者用書多以文字為主,圖形書籍闕如,讓視障者只能夠抽象想像,不僅易失真,也影響到學習效果,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與特教老師合作研製觸摸式圖形教具,獲秋圃文教基金會贊助,從台灣出發,製作300套「觸摸式台灣圖冊」,內容除有點字介紹台灣地形、高度、主要山脈、河流及交通道外,還搭配立體圖,讓視障者能摸出差異。 

例如:說明地形高度的圖,採層層交疊的泡綿紙製成,0到100公尺是1層泡綿,100到1000公尺就疊2層,依此類推,讓視障生「摸」出雄偉的高山概念。 

這套教材開放全國小學三年級以上至國三重度視障生申請,凡符合條件者即可免費獲贈教材,因採手工製作,目前僅製作300冊。 

中市已有10餘位重度視障生申請這套圖書,昨天協會特地將書送來台中市,交給視障學童,學童相當開心。獲今年「總統教育獎」的重度視障生王士朋說,在摸索過圖書後,確實對台灣的形狀及樣貌更有概念,實在是很貼心的設計。

協會說,正著手設計其他國家的圖冊,希望能協助視障生「用手看世界」,有需要的學生可向該協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