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視障者點字電子書服務開放

2008年8月9日

【明報專訊】香港首個盲人「點字電子書借閱」及「網上預約系統」昨日正式免費開放予視障人士。視障人士只需於網上平台登記,便能透過電郵接收點字電子書,並利用點字閱讀程式閱讀。平台現有點字電子書約500本,包括教科書、小說及文學等。有部分曾使用借閱服務的學生認為點字電子書方便她們隨時閱讀,毋須再攜厚重的點字書奔走。

香港盲人輔導會轄下的中央點字製作中心推出全港首個24小時「點字電子書借閱」及「網上預約服務」。香港盲人輔導會復康科總監鍾淑明表示,上年11月已完成第一階段「點字電子書借閱」,但只有心光盲人學校學生使用。輔導會再擴大服務範圍,提供網上預約及電子傳遞服務,幫助更多視障人士。她預計推出後,借閱點字電子書人數會增加。

對於日後會否利用電子書取代點字教科書以減成本,她表示,由於視障人士仍習慣使用傳統教科書,加上教科書翻閱較方便,因此未有此計劃。

就讀馬可賓紀念中學中六的視障人士淑儀表示,暑假期間需要閱讀大量書籍應付高考,點字電子書可方便她在家溫習,毋須將厚重書本帶回家中,電子書更有「書籤」功能,方便了解自己的閱讀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