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瑞士測試協助視障者乘搭巴士的RFID系統

瑞士公司Bones Inc.,亦即Milestone 312播放器的生產公司正在瑞士聖加倫市(St. Gallen)測試一個協助視障人士乘搭巴士的RFID系統。這是名為PAVIP (Personal Assistant for Visually Impaired People) 項目的一部份,由該公司與Swiss Federation of the Blind and Visually Impaired (SFB), Swiss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nd for the Blind (SNAB), Swiss Library for the Blind (SBS), Federal Office of Transport (FOT), Public Transportation Authorities of the City of St. Gallen (VBSG)共同推展。

系統的操作方法是用戶手持有RFID閱讀能力的多功能播放器Milestone 312,在他們抵達巴士站時,使用該閱讀器閱讀站牌上設有的RFID標籤,從而聽取途經此車站的各巴士路線資料。用戶選定要乘搭的路線後,當巴士即將抵達,閱讀器便會以振動及語音提示。接用戶在閱讀器按鍵確定要乘搭該巴士,再走到指定的上車點上車。

在車中會有廣播抵達的各站,如果錯過了這些訊息亦可以以閱讀器重複收聽。而閱讀器亦可以讀出即將抵達的車站、轉車點等資訊。

現時該系統安裝在70輛巴士、及260個巴士站中,在本月將有250名視障人士進行全面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