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障礙重重寸步難 設施不足招人彈 殘障人士促建無障礙環境

澳門日報 2008-08-25
C05 澳聞 新聞記事簿 優化設施 By 黃艷芳 吳浩彭

澳門近年增設不少無障礙設施,但對殘障人士來說,數量仍然不足,而且實用性低,很多地方依然存在道路、建築物及交通工具的限制。不少殘障人士促請當局盡快營造無障礙通行環境,使他們有足夠空間和條件 踏出第一步,走出家門,融入社會。

無障礙設施不實用

“出門難”是本澳殘障人士長期面對的一個棘手問題,也是造成他們難以走出家門,融入社會的原因之一。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理事長吳惠民對此表示,本澳很多地方對殘障人士來說都障礙重重,如舊式行人 路石級多且高、建築物出入口只有梯級,沒有斜坡或扶手、室內場所較少升降機、公共交通工具不適合殘障者乘坐等。故他們在缺乏通行條件情況下實在難以外出。

理事何國明則稱,其實很多殘障人士殘而不廢,只要條件允許,他們都想出外工作,自食其力。但縱觀當前的社會環境,很多社會設施未能惠及殘障者,形成工作困局。雖然當局近年在新建的行人路、公園和休憩 區等出入口增設斜坡,在行人天橋安裝升降機,又改造多條舊式行人路,但這些無障礙設施數量始終有限,而且設計欠缺人性化,實用性不高。如行人路或建築物出入口的斜坡太斜,某些坡度更有三十度或以上,令輪椅 使用者無法獨自行走,更易“翻車”。另方面,僅少數建築物內設升降機、安全扶手、殘障者專用座位等設施,致令他們減少參與文娛康樂活動的機會。

輔助盲人設施缺乏

對於失明人士而言,聲音和觸覺是他們與外界接觸的主要途徑,假如環境中缺乏協助他們辨向的語音系統和引導設施,定會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的失明人士阿傑和阿珠表示,澳門現時輔助盲 人的設施甚為缺乏,例如交通燈發聲系統、建築物升降機樓層語音提示及凸字按鈕、公共巴士報站系統、室內及室外道路引路設施等。台山巴波沙舊行人天橋下一段行人路的導盲磚,是少數為盲人而設的無障礙設施,但 他們指導盲磚設計錯誤,形同虛設。

面對日常環境的限制,殘障人士促請有關部門加快建造無障礙設施,為他們解決出門難問題,真正融入社會,多顧及殘障者的需要。

澳大實習生 黃艷芳吳浩彭 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