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一次快速調整多個聲音檔的音量至相同音量

會經常收聽MP3音樂或錄音書的朋友可能都會發現各個MP3檔案的音量並不一致,一些音量可能過細、一些則太大,以致在收聽時需要經常調整播放器的音量。以下的軟件便可能對你有幫助了。

MP3Gain是一個專門用來批量平衡MP3聲音檔音量的程式。而且程式是免費並有提供中文化。程式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在程式安裝完成後,到開始功能表執行MP3Gain。
1. 在File選單中選擇Add Files (CTRL+F)加入要署理的MP3檔,或Add Folders (CTRL+D)加入資料夾。
2. 之後選Analysis選單中的Track Analysis (CTRL+T)或Album Analysis (CTRL+U);
3. 完成後選Modify Gain > Apply Track Gain (CTRL+G)或Apply Album Gain (CTRL+B)即會進行處理。如果要變更預設調整到的音量,可按TAB在主視窗中找到 Target "Normal" Volume和dB並輸入新的數值。

上述Analysis Track/Album、Apply Track Gain/Apply Album Gain中Track和Album的分別是若選擇Album,程式會以資料夾作單位進行音量平衡化,而並非所有資料夾內的聲音檔調整到同一音量。程式的官方網站是http://mp3gain.sourceforge.net。